当前日期:

呼和浩特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炯:建言资政 助力打造“北疆文化”品牌

来源:内蒙古日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官方微信 发布时间:2023-09-15 10:13:55 浏览次数:4278次

9月1日,自治区政协召开“政协主席谈北疆文化”座谈会。会上,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炯以“建言资政 助力打造‘北疆文化’品牌”为题作研讨发言。现将发言摘登。

图片
2023年9月14日 《内蒙古日报》05、08版刊发《聚政协之力助推“北疆文化”建设

建言资政 助力打造“北疆文化”品牌


李炯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政协围绕提升首府文化能级、挖掘首府历史文化资源、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开展了一些调研,但从整体上看,建言资政的深度和凝聚共识的效度还不够。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主题教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形有感有效推进“北疆文化”品牌建设。

组织界别委员、专家学者实施文化“溯源”工程,紧扣呼和浩特市在草原文化、红色文化、和亲文化、农耕文化、长城文化和黄河文化等方面的特色,在总结、吸收不同阶段历史文化基础上,对新时代“北疆文化”做出新提炼。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为内核,以守望相助为底色,以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为特质,深入梳理城市文脉,深化拓展“北疆文化”的内涵外延。充分发挥委员作用,利用书香政协、委员讲堂等平台,讲好青城故事、传播青城声音、展示青城形象。

围绕呼和浩特市文化建设的重大项目、最新趋势以及文化政策规划落实情况履职建言。聚焦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盘活博物馆场所资源、树立城市文化形象、凝炼城市精神等方面,紧扣高标准打造北部敕勒川草原景观文化旅游带、南部长城黄河景观文化旅游带、中部大黑河生态旅游带,积极推进老牛湾黄河大峡谷旅游区、伊利草原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重大文化建设项目课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

围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顶层设计、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同质化问题、加强文化公共数据的开发力度等方面积极开展履职。要广泛动员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参与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将“北疆文化”嵌入到公共文化设施、城市标志性建筑、旅游景观陈列、公共景观建设中,融入到文化文艺作品创作中。

动员文化艺术界委员主动投身“北疆文化”文艺创作,努力打造一批诸如《青山烽火》《如见》《昭君》等文艺精品,书写“北疆文化”品牌形象。要创作推出体现“北疆文化”的文化旅游演出剧目。有计划地编辑出版《阴山敕勒川》《长城拥抱黄河》《呼和浩特黄河文化》等文史资料和图书,赓续历史文脉,守护城市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