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呼和浩特市政协举办2023年第二期“首府政协讲堂” 推动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常态化机制

发布时间:2023-05-26 22:42:35 浏览次数:9621次

“作为少数民族界别委员,通过这次首府政协讲堂,我深深地认识到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政协委员有责任、有义务当好思想政治引领员。”“下一步,我将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充分用好政协委员工作站(室)等平台载体,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传播民族团结好声音。”市政协委员卢朝霞、锡吉勒表示。

5月23日,2023年第二期“首府政协讲堂”成功举办,200余名政协委员及机关干部参加培训。此次“首府政协讲堂”,是围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呼和浩特市“民族政策宣传月”和“民族法治宣传周”举办的一次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专题培训,也是一次民法典主题法治宣讲。培训班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教授鄂晓梅围绕民族政策法规及民法典等内容为参训委员进行深入解读。市政协委员、市委党校副教授奕如寒就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内容作专题授课。

委员们在培训后纷纷表示,通过各位专家教授的专题授课,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统战理论、民族宗教、政党制度等方面的认识和了解,更加激励大家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履职尽责、争当模范。

今年以来,市政协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积极运用“首府政协讲堂”“委员讲堂”“书香政协”等凝聚共识的有效载体,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共识、引导政协委员传播共识、面向界别群众扩大共识。聚焦有形有感有效,依托政协委员工作站(室),打造一批“凝聚共识示范点”,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联谊、文化活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优势作用,既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做“润物细无声”的事情,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