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呼和浩特市政协委员热议二十大报告(七)

发布时间:2022-10-24 17:43:29 浏览次数:1810次
10月16日上午,按照统一安排,市政协机关各级党员干部及市政协委员通过各种方式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连日来,市政协系统迅速掀起学习二十大精神热潮,市政协委员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提交心得、畅谈体会。现将部分市政协委员发言摘编如下。


市政协委员、市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峰: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开启新时代国企使命担当新征程。一方面要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热潮,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另一方面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要求,不断在主责主业上做大做强做优,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二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开辟国有企业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起点。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绝对领导地位,不断探索企业党建工作推动国有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法和路径。持续深入正风肃纪,以严的基调、严的监督、严的制度,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民生工程建设要继续围绕“给谁建、为谁看”基本原则,提升首府基础交通设施功能性、实用性;地铁运营服务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满足乘客对服务质量的需求;“12345”接诉即办平台要继续完善闭环工作机制、“零”容忍高效机制、三级责任机制、首问责任机制、工单办理协调推进机制,做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三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实践,开创首府交通运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要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证工程建设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创新项目招商载体,灵活用好“线上+线下”的方式,增强招商引资的主动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同时继续以在建项目融资、信用贷款、短期借款为主渠道,利用好现有资源,掌握申贷进度,力争计划融资资金尽快提款,满足施工支付需求。紧盯各施工工地、地铁运营等关键点位,开展安全文明施工、人员规范作业等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检查,让安全隐患不留死角,做到安全生产“零事故”。

市政协委员、市文联主席云巧堂:文联是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文联系统、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重大政治任务。一是在深刻领会上下功夫。必须要学懂弄通大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任务要求,特别是准确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和新时代新征程中党的使命任务等重大理论观点和奋斗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此统揽全市文艺和文联工作。二是在深学细研上下功夫。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采取有力有效方式,将学习贯穿于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各类文艺培训,提高学习宣传覆盖面,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和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文联和首府文艺界兴起学习热潮。要履行好文联主责主业,加大对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主题组织化创作力度,开展主题文艺实践活动,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把“谁来讲”“讲给谁”“讲什么”“怎么讲”用文艺的形式有机统一起来,持续讲好“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生动故事,为使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贡献文艺力量。发挥文联各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设置专题专栏,丰富宣传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打动人心、凝聚人心。三是要在深化转化上下功夫。要结合文联文艺工作,对大会精神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加深领会,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落地落实,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更加自觉地站稳人民立场,更加自觉地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学习中,推动文联工作向纵深发展,继续深化文联改革,建强各类文艺阵地,壮大文艺家队伍,抓好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组织规划,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努力推动“十四五”时期首府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牢记“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谆谆教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和群团发展道路,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首府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市的实绩实效。

市政协委员、新城区满族小学教师陶丽艳:聆听二十大报告时,心中为十年来全国取得的成就感到无限荣耀。我深刻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一名教师,要时刻铭记教育的初心,始终将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铭记心间。要自觉地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在教学中从培养学生的兴趣,提高教学质量入手,进行有效备课模式,放开手,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并充分利用现代的教学手段,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要把爱奉献给学生,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意识,生活中多关怀,学习上多关心,建立起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确保每个学生都能获得充分的发展,使学生成为既具有公民的优良素养,又具有鲜明独立个性和才能,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市政协委员、托克托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呼和浩特市委会副主委李文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报告的精神实质、本质特点和未来目标、重点和方向。作为一名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干部,要按照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制度,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以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级人大工作要求,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结合人大履职需要和具体分管事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必修课,加强学习研究,注重学干结合,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用工作实效担当起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政治使命和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同时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牢方向、站稳立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为更加有效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作用贡献民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