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呼和浩特市政协委员热议二十大报告(八)

发布时间:2022-10-25 17:42:39 浏览次数:1619次
10月16日上午,按照统一安排,市政协机关各级党员干部及市政协委员通过各种方式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连日来,市政协系统迅速掀起学习二十大精神热潮,市政协委员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提交心得、畅谈体会。现将部分市政协委员发言摘编如下。


市政协常委、民革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副主委、呼和浩特市同德公证处副主任高兴龙: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举国同心,消灭绝对贫困,打赢了脱贫攻坚战,顺利实现了全面小康百年奋斗目标,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共二十大召开,必将为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的力量和坚定的信心。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和法律工作者,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自豪。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赓续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任务要求上来,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建言献策,在本职工作中尽最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立足岗位积极引导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市政协委员、内蒙古昆明卷烟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付英宝: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三个第一”的重要论述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而最终的发力点就是创新。对蒙昆公司而言,要在追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始终把创新摆在关键位置,力求别开生面、鼎新革故,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上有所突破,取得竞争优势或比较优势,赢得最终期望的超常规发展。必须以更高水平的创新引领、创新服务来适应公司新的创新需求。思想上,要鼓励科研人员发扬敢想敢试的创新精神,既要大胆也要守正,力争实现新领域新赛道上的技术突破,使公司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诞生更多原创性、颠覆性创新成果,把握发展主动权;制度上,要立足公司科技发展规划,尊重科学技术创新迭代的客观规律,不断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实现“规范中有效率,效率中见规范,规范效率中出成果”的良性互动;环境上,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科学,树立一批创新人才典型、创新案例典型、创新服务典型,夯实企业创新基础和创新人才的原创自信。这三方面也将是公司创新工作继续努力的方向。

市政协委员、市气象局副总工程师韩仙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举旗定向、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气势磅礴,是我们党面向未来的伟大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行动指南。未来现代化发展中粮食安全、生态保护、污染防治、应对气候变化、公共安全等许多方面均离不开气象,面对新的社会发展对气象工作者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一名坚守在天气预报一线的气象工作者,我深刻体会到自己的使命和任务。未来,我将始终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切实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不断强化自身的业务水平,潜心研究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当地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积累预报经验,发挥好预报服务首席的把关作用,提升当地气象灾害精细化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环境气象、农业气象等专业、专项影响预报能力,以准确、精细的天气预报满足人民生产生活的各项需求,为守护我市民生福祉贡献自己的气象力量。

市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赵玉华: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磅礴、鼓舞人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健康中国”作为我国2035年发展总体目标的一个重要方面,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这是党和国家重视人民健康的郑重承诺,也是医务工作者的根本遵循。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嘱托,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正奋力书写守护人民健康的新篇章。目前呼和浩特正面临一场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无论身处抗疫一线,还是封控医院保障患者正常诊疗,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都深切感受到,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障。困难当前,挑战仍在,但我坚信,有全市各行各业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发挥专业优势与特长,就一定能带领全人民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政协委员、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教师周翔: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对于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内容非常关注。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些内容令人振奋,也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方向。2022年是自治区高中阶段全面进入新教材、新高考、新课程改革的一年,要围绕着力培育创新型人才目标,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真正贯彻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深度学习,在学习过程中获得受益终生的思维能力和道德品质。在教学中重视培养学生学科素养,使学生在高中学段的学习过程中,形成未来工作和生活中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报告同时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政治协商会议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作用。作为市政协委员,应当进一步按照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的要求,发挥业务专长,积极建言献策。此外要积极参加包联社区的帮扶工作,进行对口帮扶、送教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市政协委员、市生态环境科技推广中心高级工程师杨力鹏:过去的十年,亲身感受到了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空气质量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水环境质量发生了转折性变化,土壤环境质量发生了基础性变化。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在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方面,未来遇到的矛盾问题将层次更深、难度更大、范围更广,同时要求的标准更高,所以必须保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略定力,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要坚持精准、依法、科学治污;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要统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坚持PM2.5与臭氧协同治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统筹城镇和乡村,统筹传统污染物和新污染物。蓝天保卫战方面,重点要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臭氧治理和柴油货车治理;碧水保卫战方面,重点要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打好黄河治理攻坚战;净土保卫战方面,重点治理农村黑臭水体和生活污水。作为生态环境方面的工作者,我将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系统治理观念,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为把我们的祖国更加美丽,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