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呼和浩特市政协委员热议二十大报告(九)

发布时间:2022-10-26 17:41:57 浏览次数:1676次
10月16日上午,按照统一安排,市政协机关各级党员干部及市政协委员通过各种方式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连日来,市政协系统迅速掀起学习二十大精神热潮,市政协委员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提交心得、畅谈体会。现将部分市政协委员发言摘编如下。


市政协常委、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乔庆智:学思践悟守初心,对标笃行担使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着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崇高使命和神圣职责,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在求深求准上下功夫。首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先学一步,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正在开展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和实质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加强宣传阐释,在深入浅出上做文章。依托首府社科讲堂、社科普及基地、社科专家走基层服务活动以及各社科社团的载体和平台,采取专题专栏、网上网下一体推进的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耳熟能详的事例,分对象、分层次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解读活动,形成强大宣传合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三是强化调查研究,在构筑理论高地上求突破。充分发挥各类课题、学术刊物、学术活动的引领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体现首府社科界智库担当的务实举措,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要求,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立足区情市情,以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为导向,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等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上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新的思路和战略举措,积极建言献策,破解首府发展难题,探索首府发展新路径。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复兴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政协常委、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何存: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研读二十大报告以及会议相关文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要尽全力,挥好科协平台的优势和作用,利用好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公共大屏、科普大篷车、宣传册、挂图展板等多种渠道媒介,结合科普资源“六进”宣传活动,向全市各族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个人的本职工作中,将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助推科普宣传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扎实履行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全面落实“四服务”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为首府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做出新贡献,坚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市政协委员、清水河县第一中学党支部副书记、校长张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重要部署,报告所描绘的伟大变革和宏伟蓝图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更加激发了广大教育战线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干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肩负的使命更为重大。今天的学生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将“五育并举”要求落实在各科课堂教学之中、渗透在校园生活各环节、延伸到学生发展各方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我们要肩负使命,积极引领学生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学习能力、提升思维质量,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努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我国教育的新使命、我国教育发展的新境界,也是我国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作为教育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肩负“强国一代”的历史重任,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我将以“钉钉子”的韧劲,秉承“奋斗”精神,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的高质量跨越、教育的高质量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市政协委员、内蒙古乔氏仨兄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乔海:作为一家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的负责人,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等内容使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为我指明了今后的工作方向,使我坚定了更好发展企业的信心。作为一名餐饮业从业者,深切感受到近几年来党和国家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巨大帮扶力度。自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的经营受到了较大冲击,现金流告急,正当一筹莫展之时,党和国家及时出台了针对中小企业的增值税缓交政策以及社保费缓缴政策。这如同雪中送炭一般,使许多中小企业度过了最难熬的阶段,得以在疫情中生存下来。之后党和国家又出台了一系列免税政策及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政策,使得企业在减轻经营压力的同时,又获得了来自银行的低息贷款,这给企业带来了逆风前行的底气和信心。作为广大受益群体中的一分子,我深刻感受到这些政策就是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最好体现。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心潮澎湃。今后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指导推进企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更大的责任担当,发挥企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