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法治政府创建】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知识问答第十八期

来源:法治呼和浩特 发布时间:2023-06-01 16:20:23 浏览次数:2834次

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知识问答第十八期


1 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是否应当告知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答:正确。


2 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是否正确?


答:正确。


3 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撤销该行政许可后被许可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赔偿,是否正确?


答:正确。


4 部委规章可以设定行政处罚的范围是警告与一定数额的罚款,是否正确?


答:正确。


5 设定行政许可,应当规定实施机关、条件、程序、期限,是否正确?


答:正确。


6 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公安机关和法律规定的其他机关行使,是否正确?


答:正确。


7 行政处罚的功能在于惩罚与教育,是否正确?


答:正确。


8 我国《行政诉讼法》规定,当事人在行政诉讼中的法律地位平等,是否正确?


答:正确。


9 行政处罚应当遵循公正、公开的原则,是否正确?


答:正确。


10 经催告,当事人逾期仍不履行行政决定,且无正当理由的,行政机关可以作出强制执行决定,是否正确?


答: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