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法治政府创建】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知识问答第十七期

来源:法治呼和浩特 发布时间:2023-05-31 16:18:51 浏览次数:2781次

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知识问答第十七期


1 对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较重的行政处罚,行政机关的负责人应当集体讨论决定,是否正确?


答:正确。


2 行政机关在调查或检查时,当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情况下,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先行登记保存,是否正确?


答:正确。


3 行政处罚应当由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实施。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执法人员在调查或者进行检查时,应当主动向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出示执法证件,是否正确?


答:正确。


4 行政处罚时必须进行调查,收集证据;必要时,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可以进行检查,是否正确?


答:正确。


5 执法人员当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必须报所属行政机关备案,是否正确?


答:正确。


6 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是否应当告知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答:应当。


7 行政机关由于依法变更或者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补偿,是否正确?


答:正确。


8 当事人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成立的,行政机关是否应当采纳?


答:应当。


9 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政机关必须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对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应当进行复核,是否正确?


答:正确。


10 行政机关在作出处罚决定前不必告知当事人行政处罚的履行方式和期限,是否正确?


答: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