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王大林:为数字内蒙古建设汇智聚力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10月24日 第 08 版) 发布时间:2023-10-24 17:58:24 浏览次数:3281次

b38d1718-99f2-426b-9426-414c932fbc9b.jpg

王大林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政协常委,华讯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大家都知道内蒙古有草原、乳制品和矿产资源。我的职业目标,是发挥行业优势,为智慧城市和数字内蒙古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王大林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回忆起自己提交的第一件政协提案,王大林记忆犹新。那是2018年,他带着《推进大数据开放融合,助力首府智慧交通建设》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被问到为什么首件提案会围绕智慧交通,王大林说:“在许多发达城市,大数据和云计算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在智能交通设施分配上,其中成效最显著的就是自适应控制系统。目前,呼和浩特市区灯控率约90%,但都采用固定周期的‘点控’方式,没有对整个区域协调控制,因此,在呼和浩特推广使用自适应控制系统十分有必要。”

据王大林回忆,2017年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权威机构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呼和浩特连续两次入榜堵城前十名。同年10月,呼和浩特市委主要领导在到本土高科技企业调研后,计划启用一款可根据车流量大小自适应切换信号灯的系统。后经呼和浩特市和新城区政府研究决定,同意在新城区辖区内选择2到3个交通路口进行项目试点建设,王大林也参与建设。同时,他希望通过撰写提案的方式,进一步助力智慧交通建设。

撰写提案正值冬季,为了获取关键数据,很长一段时间,王大林和技术团队裹着棉大衣一起蹲守在试点路口监测数据,有时会蹲到第二天凌晨。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数据采集对比及实地测验显示,试点路口车辆平均排队长度降低17%,均延误率降低22%,通过率提高30%,减少91.08%的手动控制,节约交警9.6小时/周,有效缓解了试点路口交通拥堵,提高了出行效率。这些,都融入了他的第一件提案。

今年,王大林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提交了《发挥内蒙古绿色算力比较优势,推动内蒙古数字经济新发展》的提案。

“内蒙古具有丰富风能、光能的资源禀赋,且数据中心用电成本全国最低。以呼和浩特为例,发电量大、电源稳定、电力成本低廉、气候干燥,发展绿色算力具有良好的地缘优势和产业基础。但与经济水平相当的二三线城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2023年7月,中国绿色算力大会在呼和浩特市敕勒川草原千人会议中心举行开幕仪式。在王大林看来,这对发挥内蒙古绿色算力比较优势,推动内蒙古数字经济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让自己的提案得到论证,同时因地制宜提出解决方案,王大林不仅查阅了大量资料,还在企业内部召开意见征集会,同时利用去头部企业观摩学习和行业交流的机会,把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回来。

不久后,王大林陆续收到了来自市工信局和人社局等部门关于《发挥内蒙古绿色算力比较优势,推动内蒙古数字经济新发展》办理内容的答复,“目前有好几个支持数字化发展、数字化改造的政策,欢迎随时来我们相关科室了解!”

“履职尽责无小事。”这是王大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既然组织给予了我充分的信任,我就必须全力以赴把事情做到最好。”在王大林看来,在为“科技兴蒙”贡献数字力量的同时,他本人收获了比金钱更为珍贵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