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李淑军:巾帼有担当 履职绽芳华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10-09 15:08:16 浏览次数:3748次


“关注家庭教育”“关爱困境妇女儿童”“关注妇女创业就业”……在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副主席李淑军的电脑里,有一个名为“社情民意”的文档,里面罗列着她关注的重点选题。“这个文档记录了我了解到的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会认真调查研究,立足基层提出切实建议。” 李淑军说。


2022年,李淑军被首次选为市政协委员。开展工作一年多,她积累了丰富的履职经历。李淑军长期关注妇女儿童相关问题:“妇联组织作为党领导下的妇女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大力支持妇联界别委员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开展工作,既是妇联作为政协参加单位支持政协工作的基本点,也是拓宽妇女源头维权渠道,提升妇女参政议政水平,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切入点。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必须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过硬本领、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要把人民群众呼声和诉求准确反映上来,自觉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

为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委员履职服务搭建平台,2022年以来,李淑军积极推动委员工作站(室)建立,在乌兰不浪村文化大院建立妇联界政协委员工作室,多次召开了政协委员与妇女群众民情恳谈会,了解并解决妇女群众的急难愁盼。工作室成立以来,收集社情民意、提案40余条,真正了解了群众的急难愁盼,为政协委员更好建言献策和高效履职提供了参考和依据。作为界别党小组组长,她积极发动组员先后成立了“新闻出版界别政协委员工作室”“共青团委员工作室”等5个工作室,目前已实现政协委员全覆盖、全进驻,并有序开展政策解读、社情民意收集、协商议事等履职工作。“我希望这样的妇联界委员工作室能让委员们履职更接地气更得民心,让群众真正感觉到委员就在身边,政协离自己很近。”李淑军说。

为积极推动社情民意征集调研,她努力协商调研议题的落实。通过对赛罕区人民法院、赛罕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回民区三顺店社区、市四区社区家长学校、绿地小学等实地走访调研,向各社区家长学校、家长发放家庭教育相关问卷500份,深入了解并收集广大家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认识、参与家庭教育活动的情况,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家长和未成年人提供了决策依据,推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落实。经过调研,提交了《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提案》,得到了市教育局以及土左旗政府、托县政府等9个的地区和部门的答复。同时,围绕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重点工作,主动策划组织了开展了“欢喜迎中秋 共创文明城”社情民意走访恳谈活动,相继在新城区、回民区、玉泉区、赛罕区等走访慰问200余名居民群众,收集关于创建文明城市意见建议三大类28条社情民意,并及时解答转办。

不仅如此,她还结合工作职能,开展委员办实事系列活动。全年开展困境儿童关爱服务50余场,筹集捐资助学、捐赠慰问品约23.2万元。积极开展“我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十送”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入打造“娘家人陪你‘益’起温暖过大年”、“一碗香粥 温暖青城”、“邻里守望 姐妹互助 我帮你”等志愿服务品牌。发动全市巾帼志愿者开展理论宣讲、法律维权、心理辅导、文明劝导和环境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206场,受益群众1.35万人次。

自当选政协委员以来,李淑军始终把政协委员的职责扛在肩上,她说:“我要当好调研员、评议员、监督员,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要做好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当好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得力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