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安冬梅:让每一个孩子做一颗团结奋斗的“小石榴籽”

发布时间:2023-09-05 11:07:01 浏览次数:4851次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05日   第 08 版)

ff6e158c-b3fd-491b-a622-08e9a77757e2.jpg

安冬梅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南柴火市街小学校长

1957年,一支9人队伍、五件乐器,蓝天当幕、草地为台,内蒙古第一支乌兰牧骑——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成立。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他们为牧民在蒙古包前奉献了第一场演出。

66年后,为了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倡导学生争做民族团结小使者,校长安冬梅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南柴火市街小学成立“小小乌兰牧骑团”,掀起了“人人都是红色文艺轻骑兵”的红色基因传承热潮。

合唱、舞蹈、朗诵、小品、课本剧……在社区、广场、养老院,一个个节目相继登场。寓理于情、寓教于乐,安冬梅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编进剧本内、融在歌声里,让每一个孩子都做一颗团结奋斗的“小石榴籽”。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走进南柴火市街小学的教学楼内,映入眼帘的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文化专题长廊、“谚语成语楼梯”和“中华民族文化墙”等特色学习区域,各民族文化相互交融、相互促进,共同创造中华文化的历史见证随处可见。

多年来,安冬梅致力于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将劳动实践课程、思政课程、校园文体活动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相结合。她充分利用每学期开学第一课,耐心细致地向同学们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引导各民族学生之间相互团结、相互帮助。在谈到学校以课程引领为突破口,铸牢各民族学生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时,安冬梅说:“通过搭建立体交互式学习宣传平台,让学生们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内化,在内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此外,她还将师德建设和教育教学紧密结合,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开展党员带头讲党课、专题讲座、“送温暖,强团结”等活动,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校园盛放。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党对教育、人才的高度重视,这令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备受鼓舞和振奋。”在本职工作和政协履职之间,安冬梅始终秉持着“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

“您提出的关于定期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普查的提案已收悉,我们将结合实际会同教育部门加大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力度,在2023年工作中予以采纳并推进落实,切实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素养水平。”不久前,安冬梅收到了来自市卫健委的办理答复,其中她提出的“重视青少年抑郁预防与治疗,建立联合行动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心理风险预警和处理机制”等建议获得采纳。

原来,借着组建“小小乌兰牧骑”演出的契机,安冬梅了解到学校内10岁的小乐同学因不爱讲话、学习成绩一团糟让父母很是苦恼。于是,她找到熟识的心理咨询师为小乐进行“心理体检”,通过一系列专业测试,终于找到了小乐“反常”的原因,并给他的父母提出了建议。

作为呼和浩特市政协委员,安冬梅深刻了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为此,她积极撰写提案,提出了编写统一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材、推动“家校社医政”五维联动工作体系落地落实、创建青少年心理治疗愈后鉴定及跟踪干预制度的建议。针对这些建议,提案承办单位表示,将全力推进全市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

“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每当想起党的嘱托,我就有使不完的力气。”这是安冬梅作为一名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