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呼和浩特市政协委员赵海霞的履职尽责“时间线”

来源:自治区政协官方微信 发布时间:2023-08-25 16:27:19 浏览次数:5020次

医生的一天,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信任;是尽心尽责点亮病患的希望之光;是向更多弱者张开双臂,直到角落里的人们看到春天。

图片

早上7:30 “做有温度的医者”
赵海霞医生的一天,是从清晨6:30“叮铃铃”的闹钟声里开始的。她早早到院,换上工作服,带好口罩,坐在电脑前查阅当日就诊患者的病历资料。7:30,医院大厅和走廊内人头攒动,科室门外的患者排起了长队。
“老潘啊,眼睛最近恢复得怎么样?跟之前比起来,有没有好转的表现?”赵海霞细心询问着病人的感受。原来,潘女士不仅患有眼底疾病还常年下肢麻痹,尤其是上下楼梯十分困难。赵海霞总是不忍心看到她独自坐着轮椅上上下下,每次都会把检查仪器搬到待诊区为她诊疗,还要和她聊聊病情、唠唠家常。
不一会儿,五六个病人便很快围过来了,走廊里的患者又排满了。赵海霞总是愿意跟患者多说上几句,尽可能给予他们多一些支持与抚慰,在医病的同时更为患者“医心”。“我常被患者的信任感动着,告诉自己要守住为民初心,做有温度的医者。”为了满足更多人就医需求,赵海霞主动提出每周六加出一次门诊。
在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近视眼激光治疗中心,赵海霞常常是清早开始接诊,直至中午1点多才结束。她每年看诊超过2万人次,年收治1.8万位病人。认识赵海霞的人都说,“她永远没有闲下来的时候!”匆匆吃过午饭后,她带领着医药卫生界别的委员们又出发了......

图片

下午14:00 “我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治好每一位患者”
“突突突......”拖拉机的轰鸣声从远处传来,打破了县城午后的宁静。赵海霞和前来义诊的医生们顶着毒辣日头奔走在乡间小道上,正好遇到了驾车的李少华。很多年前,李少华双眼被玉米杆划伤引起了真菌性角膜炎,反复不愈导致视力极度低下,无法干农活。“多亏了赵医生,现在即使晚上开车都没问题,心里别提多痛快了!”李少华说。
每次在政协委员工作站里义诊,大家都排着长队。面对乡亲们的热情,赵海霞和委员专家们顾不上舟车劳顿,耐心倾听患者讲述,仔细为他们进行眼部检查和治疗。在看到很多老年人因烧柴点火以及不注意用眼卫生等习惯,导致对眼部疾病错误的认知时,赵海霞不仅经常为他们复诊,还主动联系当地县医院的眼科医生对患者跟踪随访,共同制定诊疗方案,直至他们眼疾痊愈。
有了政协委员工作站这座“桥梁”,赵海霞和眼科专家们成了社区、乡村里的“常客”。她充分发挥医药卫生界别委员的特长优势,带领相关政协委员奔赴各个委员工作站开展“千名委员办实事”活动,先后为数万名患者做科普宣讲和健康义诊,让更多患者更有“医靠”。
晚上21:00 把百姓的心声跃然纸上
医疗是最大的民生。为患者义诊之后的赵海霞并没有休息,一回到家里,就坐在书桌前开始整理今天搜集到的第一手资料,在她看来,“政协委员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应追求质量而不是数量,与其广撒网关注各类话题,不如聚焦一个问题,发挥专长提出好建议。”
在阿吉拉沁社区政协委员工作站,有群众向她反映,基层医疗机构医技人员专业队伍存在人员短缺、专业性不强等问题,作为委员工作站的召集人,她马上提出“要围绕教育、培训、准入、稳定等环节,探索建立卫生人才培训的长效机制,统筹安排医技人员人才培养工作”的建议。由她撰写的关于缓解医疗挤兑快速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建设关注农村儿童近视防控工作、规范和完善城乡居民异地医保结算、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医技人员技术服务能力等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许多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和落实。
这是赵海霞的一天,也几乎是她的每一天。“一要展现医者仁心,二要展现医者爱心,三要展现医者责任心......”在呼和浩特市政协医药卫生界别政协委员工作站揭牌暨“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会上,赵海霞作为市政协公益服务宣讲团成员正在宣读倡议书。“政协委员是一份荣誉,是一份责任使命,也是一种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