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自治区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吴日乐:开展专业化、精细化脑血管疾病诊疗 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自治区政协官方微信 发布时间:2023-08-25 16:26:36 浏览次数:4962次

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脑血管科,经常能见到一个高大帅气的身影穿梭于病房、专家门诊与手术室之间,他早已习惯工作到凌晨,经常在办公室打个盹,第二天又继续查房、看门诊、做手术,他就是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脑血管科主任吴日乐。多年前他学成回国,亲自主刀挽救上千个颅脑血管疾病患者的生命。在患者眼中,他是华佗再世,而在同行眼中,是勇攀医学高峰的勇者。

“遇到困难坚持、不放弃”
2009年他作为高级技术专业人才被引进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成功地开展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首例颅内动脉瘤微弹簧介入栓塞术,由于当时医院的相关医疗设备比较落后,人员配备不足,他是顶着巨大的压力,克服了重重困难才完成的。就在那一刻起,宣告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又多了一项新的医疗技术——颅内动脉瘤微弹簧介入栓塞术。他主持开展的这项医疗技术荣获了2009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医院新技术、新业务创新奖第一名。在颁奖典礼上,主持人请他发表获奖感言,他略显腼腆地说:“唯一的经验就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坚持、不放弃。”
多年来他一直践行着“遇到困难时坚持,不放弃”的诺言;到目前为止,他已经独立完成介入栓塞术近百余例,介入栓塞术以其创伤小,安全性高,适应症广,并发症少等优越性在脑血管病的治疗中显示出勃勃生机。近些年吴日乐在医疗技术上不断创新进取,他和他的血管组团队一次又一次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创造神经外科手术史上的首例成功典范,他和他的血管组团队成功在内蒙古自治区开展的首例Willis覆膜支架植入术;成功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独立完成首例椎动脉狭窄支架成形术;成功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实施首例STA-MCA血管搭桥术;成功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施行首例荧光造影辅助下颅内动脉瘤夹闭术、颈动脉内膜切除术(CEA)等高难度手术。
“请组织放心,我会尽全力”
2016年4月的一个夜晚,由国家公派,来自蒙古国的一位国立奖学高材生突发脑动脉瘤破裂,急诊收治入院。为了能使患者得到最好的专家救治,院办指示迅速请吴日乐前来会诊,在接到电话后,他只说了句“请组织放心,我会尽全力。”便匆匆赶往急诊科,经过仔细评估、诊断、讨论,为患者制定出了一套全面的急诊手术治疗方案,由吴日乐带领血管组团队为该患者在全麻下行了中动脉巨大动脉瘤夹闭术,术中荧光造影显示动脉瘤完全夹闭,相关血管通畅,手术非常成功,几天后,患者就已经可以用流利的言语与他的亲人们交流,虽然很多医务人员并不能听懂他在说些什么,但在这位患者及家人心中,这份感激之情早已难以言表。吴日乐不仅是一位医术精湛的医者,他也是侨联骨干,他用实际行动搭建起了跨越国界友谊的桥梁。
“我得治好他,他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2018年5月初,吴日乐收治了一名14岁的特殊小患者,在孩子胖墩墩的外表下,你绝对不会相信孩子患上了先天性脑干畸胎瘤。当别的孩子活蹦乱跳地享受愉快童年时,他甚至连握笔的力气都没有。孩子的父亲患有重病,为了给父亲看病,让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就在2017年孩子的父亲永远离开了他。吴日乐为这个可怜的孩子做了详细地检查,发现他的肿瘤位置在脑干,手术风险相当大,稍有不慎就会有死亡风险。“我得治好他,他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怀着这样坚定的信念,经过严谨细致的术前准备,经过数小时的艰苦奋战,在众多医护人员的通力合作下手术取得了圆满成功。看着活蹦乱跳前来复诊的小患者,吴日乐感慨地说道:“看到孩子脸上明亮的笑容,这种满足感与成就感是什么事情都无法代替的。”
“您一定记得按时来复诊,直接来找我就行”
我区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前来就诊的患者很多是来自边远地区的牧民,吴日乐数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悬壶济世”的医者之心。他视工作如生命,待患者如亲人,没有丰功伟绩,只是用平凡的事迹诠释着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天职。患者随时可以敲开医办室的门找他看病。对于贫困患者,他想方设法为他们减免治疗费用,争取用最低的费用实现最佳的治疗效果。对于一些伴有多个老年疾病的患者,手术伴随的危险和压力也是非常大的,他每次都在术前组织大家认真地进行讨论,并为患者做相关详细地检查,在后期他还要做认真细致地随访,他最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您一定记得按时来复诊,直接来找我就行。”
“做学术就要心无旁骛地加倍努力。”
作为科室学科带头人,吴日乐多次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国家级核心期刊论著,主持国家、省、市级课题多项。正是深知神经外科专业要求之高,吴日乐作为急诊脑血管科主任,常叮嘱他的团队成员,做学术、钻技术就要耐得住寂寞,心无旁骛地加倍努力,方能厚积薄发。也正是由于学科带头人吴日乐自身一贯注重学习钻研与技术创新,多年的工作学习历练,吴日乐早已养成临床应用和学习钻研两手抓的习惯,每年定期或不定期地外出参加本专业的高级别学术研讨会,并利用互联网社交平台和国内外神经外科的专家们建立长期的互相交流机制。目前作为神经外科研究生导师,独立承担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基金项目。此外,还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承担《国家卫生部卫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研究项目——严重颅脑创伤病人救治》的研究,为严重颅脑创伤病人救治的标准化治疗提供了大量临床资料。科研方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3项,内蒙古草原英才个人2项,内蒙古草原英才创业团队1项,发表SCI多篇,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内蒙古自治区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专利1项,著书1部。学科建设方面,牵头成功建立了神经外科两位院士之一赵继宗院士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脑血管病院士工作站》,开展了一系列科研、临床合作。举办了多届《草原脑血管病论坛》,普及了脑血管病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与国内外业内顶尖专家进行了多方位的交流(十余位日本人,印度人,俄罗斯人,及国内顶尖专家)。开展了草原英才脑血管病创新团队的一系列科普、宣教、急救等多学科共建活动。创立了内蒙古神经科学学会(任理事长),为促进临床与科研的交流,实现医学转化建立了平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帮扶基层医院工作及贯彻科普中国的政策方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吴日乐作为神经外科党支部书记,常常带领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及群众,去到偏远基层医院开展帮扶义诊活动。
疫情来得突然,在大灾大难面前,他身负责任,心怀大爱温情,用自己点滴的星火去温暖患者,温暖人民。“我们能做的不多,但是我们一定要做好。”这是他最常说的话。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他从来没有一丝一毫地懈怠。因为在他心里,医学最重,名利最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