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呼和浩特市政协委员安冬梅: 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教育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26 17:10:37 浏览次数:6659次
教31年来,她累计帮助200多个家庭解决教育困惑,为100多名学童进行爱心捐助,给予贫困大学生每年2000元的资助直至走上工作岗位,每年为社区清洁工人送去100多份冰糖和茶叶,疫情期间为社区捐赠款物近万元......一串串数字的背后,留存下安冬梅深耕教育、服务社会、公益奉献的履职印记。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党对教育、人才的高度重视,这令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备受鼓舞和振奋。”作为集团校管理者,安冬梅深深地感受到肩负的责任重大,这让她在政协履职和本职工作之间始终秉持着“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
“一城一乡两个校区,如何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安冬梅说。为了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打造新型农村学校,她奔走于两个校区之间,积极借助政策优势和教育平台提升集团校整体教学质量。面对教育资源匮乏、校舍简陋的百什户校区,她以修缮校舍、改善教学环境为契机,增建劳动实践基地,并结合两校区各自优势开展特色课程,合理打造“五育并举”教学体系,真正让学生发展成为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要着眼于强化中华民族的共同性、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进学校的教学楼内,映入眼帘的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文化专题长廊、“谚语成语楼梯”和“中华民族文化墙”等特色学习区域,各民族文化相互交融、相互促进,共同创造中华文化的历史见证随处可见。
多年来,安冬梅致力于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将劳动实践课程、思政课程、校园文体活动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相结合。她利用每学期开学第一课,耐心细致地向同学们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引导各民族学生之间相互团结、相互帮助。在谈到学校以课程引领为突破口铸牢各民族学生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时,安冬梅说:“通过搭建立体交互式学习宣传平台,让学生们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内化,在内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她在学校成立“小小乌兰牧骑团”,学生们以合唱、舞蹈和朗诵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走进社区、广场等地,弘扬民族团结精神,不断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此外,她还将师德建设和教育教学紧密结合,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开展党员带头讲党课、专题讲座、“送温暖,强团结”等活动,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师生心中生根开花。
安冬梅是学校家庭的大家长,作为呼和浩特市政协委员,她除了思考如何建设一流学校外,还聚焦农村教师生活补助、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普查、落实教育改革中“双减”政策等教育领域的“关键小事”“民生大事”,积极撰写提案、建言献策,许多建议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采纳和落实。

“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每当想起党的嘱托,我就有使不完的力气。”这是安冬梅作为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