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沈心宇:践行雷锋精神 履职尽责“她力量”

发布时间:2023-03-20 18:35:10 浏览次数:14633次

简介:沈心宇,呼和浩特市政协第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内蒙古法砥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我十分珍惜政协履职平台,把为群众说话视为一种责任、一种幸福,提好一件提案的过程也是不断充实和自我提高的过程。”呼和浩市政协委员沈心宇分享了她的履职心得。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焕生机。在呼和浩特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队伍中,一个个志愿奉献的“她身影”,一篇篇落地有声的高质量提案,传递着平凡而又伟大的“她力量”,绽放着新时代最美芳华。

如果女性有多重社会身份,那么在沈心宇的身上一定有很多“标签”:呼和浩特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内蒙古自治区律师协会专门委员会委员、呼和浩特市第十二届妇女联合会执委、呼和浩特市青年联合会委员......这些年来,“履职尽责”早已融入沈心宇的工作生活,变成了信念和力量。

1686970421.jpg

服务人民,在建言献策中作表率

“建专业的言、讲专业的话,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立足律师工作、心怀百姓民生。”这是沈心宇在担任政协委员期间的深切体会。近几年,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急需防控、解决的各类法律风险。

“提案有了方向,还要顺着这个方向把问题分析透彻。”在沈心宇看来,只有深入调研,才能找出真问题,想到好办法。她经过多次调研先后撰写了关于设立法律专家团队为民营企业进行体检及防控、律师如何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等重点提案,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的法律风险防控提出有效解决思路。沉甸甸的履职责任,让沈心宇的脚步不停、目光更远,经常深入一线调研,倾听民意民声,她拒绝被贴上“重点提案大户”的标签,却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期盼与新需求“挂”在心上。

1419303401.jpg

敬业深耕,在本职工作中办实事

作为一名律师,沈心宇深耕法律服务领域多年,始终用心用情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沈心宇常常会遇到经济条件特别困难的当事人。有一次在法律援助过程中,得知受援的未成年人希望家人能够为他存一些钱用于在监所中的日常生活,经过与其家人沟通和侧面了解,发现孩子的父母竟是当地的“五保户”,沈心宇就悄悄地自掏腰包为孩子存入了一笔生活费。作为律师行业楷模,沈心宇之所以受到受援人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不仅是因为认真专业、严谨负责的办案态度,还因她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传承者,擦亮了律师为民服务的底色,也用实干诠释了女性的光荣与梦想。

1528725482.jpg

热心公益,在志愿服务中亮身份

普法宣传是沈心宇常年坚持的一项社会公益活动,她用专业的水平和饱满的热情,为群众奉上了一场深度与温度并存的“法治盛宴”。在《都市全接触》《法制直播间》《说法论典》等电视栏目中,沈心宇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就各类民刑事热点问题,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提出的劳动纠纷、婚姻家庭、遗产继承等法律问题。她还受邀成为呼和浩特“七五”普法宣讲团律师成员、民法典宣讲团成员,为群众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抗疫期间,沈心宇积极参与呼和浩特市司法局和律师行业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空中诗歌朗诵会,为抗击疫情鼓劲打气。特别是在物资供应不足的情况下,积极主动作为,联系其他省市物资供应商,采购军大衣,捐赠各类防疫物资及用品。

“我是一名律师,也是一名政协委员,承载着律师与政协委员的双重身份,肩负着追求公平正义和参政议政的双重使命,情怀在心,责任在肩,我一定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厚植为民情怀、写好履职“答卷”的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作者:李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