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张乙宁:当好人民服务员

发布时间:2022-11-27 22:12:26 浏览次数:38120次

图片


一本问题台账  一颗为民初心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晴


1.(急办!)宜居6号楼1单元来了救护车,联系不上患者(无人接听)。
解决办法:立即电话通知物业主管,同时在居民微信群里询问。物业从后台查到门牌号和家属电话,给救护车同步信息,保证了及时转运就医。
2.宜居居民130******93:患抑郁症,之前一直在内蒙古第三医院就医,长期服用米氮平片(康多宁)、氯硝西泮片等精神药物(处方药),目前没药了,更加抑郁。需要拿身份证去医院开药(医院有病历)。家中还有92 岁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社区知道这个情况。
解决办法:报社区临时党支部研判,按照规定,可以外出开药。请其联系社区就医负责人张*斌137******92 说明已经请示梁书记同意了。立即通过微信告知居民,居民感谢。
3.宜居5-1-***居民13*******14(高风险单元):患糖尿病,家中胰岛素和其它药品今晚用完,已线上购药,送到南门,担心不能当日送达。
解决办法:通知社区送货志愿者总负责人,今天购买的胰岛素和其它药品已送到南门,请送货志愿者登记、留意,今天送达。   
反馈:已登记、接收药品,今日送达。
……
这是市政协委员、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干部、山水小区高风险封控6组组长张乙宁每日《山水小区居民问题台账》中的普通一页。
对这样的“流水账”,该是怎样的态度?
张乙宁在问题台账“总体要求”一栏这样写道:“各级干部必须站在群众角度,认真回答好发现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防控举措。群众不出门,服务要上门。要严格执行二十条措施,实现干部蹲点包联小区全覆盖,用心用情服务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和用医用药需求,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群防群控打赢呼和浩特保卫战。”
“总体要求”后面还特地做了标注:“灰色字表示已解决、销账。”从问题台账可以看出,所列问题几乎都能很快得到妥善解决。


图片


扎根群众中  当好贴心人


疫情发生以来,山水小区部分楼栋出现阳性病例,被划为高风险区。张乙宁和小区内其他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的231名党员干部以及142名居民志愿者迅速集结,吹响了抗疫冲锋号。作为山水小区抗疫战斗堡垒中的一员,张乙宁主动承担高风险封控6组组长,同期最多管理服务3个高层楼栋900余人的封控管理、生活保供、特需关爱、诉求回应、协调服务等7项职责,同时还自觉做好社区居民的关心关爱、生活保障、心理疏导、防控指导等各项工作。作为居民们的“个人管家”,为了不遗漏居民诉求,他自发建立起了《问题台账》;总结共性问题,他草拟了《便民公告》、《核酸倡议书》;回应居民问题,处置突发情况,他第一时间冲在现场、落实解决。
在封控工作中,张乙宁发现很多高风险居民不了解封控政策、一些需求不能及时得到回应,甚至偷偷往出跑而被劝返;还有一些居民因为长期封控在家,焦虑、烦躁,对疫情防控管理服务有很大的误解和抱怨。于是张乙宁加入居民微信群,以邻居的身份直面误解和抱怨,积极引导说明,回应诉求,转发防疫政策信息、普及个人防护知识。在封控居民的微信群里,他能和居民互相了解,快速拉近关系,也能在微信群里很快了解居民所急所盼,并迅速落地解决。从早到晚,他的手机需要经常充电,因为居民们逐渐把他当成了有求必应的贴心人、百事通,有什么诉求都直接联系他。还有不少居民主动打电话、发微信,和他拉家常,交心谈心,对他的工作表示支持。
许多人对“阳性”人员畏之如虎。有医学背景的张乙宁却毫不畏惧,主动为阳性和密接居民提供帮助,分享自己总结的《方舱物品建议清单》和隔离防护注意事项;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开展健康咨询……
在张乙宁看来,群里一桩桩看起来很小的事,其实并不小,解决的每一件事情,就是一颗颗小小的定心丸。正如他发在朋友圈里的一段心得体会:“基层服务虽然繁杂,却能体现价值。虽然多是小事,但也都是实事,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安全感、幸福感。服务满不满意,人民群众说了算。”

 

图片


24小时值守 随时投入战斗


初冬深夜,高风险楼栋下的帐篷里,张乙宁每次和衣而卧前,都要一遍一遍检查、设置手机闹铃,这是为了确保疲倦的身体能被及时唤醒。他的“战友”分别来自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呼市供排水服务中心、自治区气象局、警察职业学院……他们要守住封控单元,24小时不松懈;还要协助做好居民核酸采集、环境消杀、生活物资配送。
晚上,张乙宁主动担起最寒冷的凌晨值守;白天,他的主阵地就是各居民微信群。有人在他朋友圈里留言:“你是不是一天都不睡觉啊,注意身体啊。”张乙宁说:“两个阵地都要守住,一个是单元门,一个是微信群”。手机一响,无论昼夜,他立即查看是否有居民需要帮助。通过他的坚守和努力,十多个微信群里,抱怨少了理解多了,泄愤少了鼓励多了,正能量动起来了,共克时艰的凝聚力渐渐增长。
普通市民居家隔离,和张乙宁一样的志愿者们却守家难回。他们也有老人需要照顾,也有孩子需要辅导上网课、做作业,也都居家办公,本职工作不能落。
在麻花板社区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山水小区高风险封控得到了居民的支持,帐篷和微信群24小时有人值守,蔬菜、医药、日用品实现了全程无接触配送,做到了居民信息全覆盖、居民需求全掌握、居民服务全方位,激活了群众战“疫”力,凝聚了抗疫向心力。
疫情无情人有情,居家隔离不隔心。张乙宁和他的抗疫战友们,愿做全市万千抗疫者中的一粒粒沙,贡献全部力量,反射太阳光芒。他们相信,只要众志成城,就能聚沙成塔,为呼和浩特打赢疫情攻坚战增添无穷的动力和强大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