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呼和浩特市政协:强化党建引领 全力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官方微信 发布时间:2022-11-28 19:03:51 浏览次数:38994次
呼和浩特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一、夯实 “两个全覆盖” ,完善提案工作体系
二十大报告提出, “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呼和浩特市政协推行 “党建+提案” 工作模式,把党的领导、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
一是织密建强组织体系。出台 《党建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方案》,推动 “两个全覆盖”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形成 “市政协党组—提案委履职党支部—3个履职党小组—21名党员委员—19名党外委员—界别群众” 的党建工作链条,进一步完善了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
二是加强提案工作制度体系建设。以制度建设赋能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构建起以提案条例为基础的 “1 +7”提案工作 “四梁八柱”制度框架,形成了涵盖提案培育、征集、审查、立案、办理、督办、考核、评选表彰8个环节的全闭环工作链条。
三是推动党建工作链与提案工作链相融合。通过党建链的上下贯通、有效运行,在开展提案工作的每个环节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实现党建链引领委员链,委员链带动业务链。比如,提案培育环节,市政协党组严格落实 “第一议题”制度,在学习领悟中明方向、提要求;履职党支部和3个履职党小组组织委员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方案、拿举措,研究确定提案选题建议;党员委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党外委员主动认题领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提案。今年以来,党员委员主动认领党政点题、社会征题提案26件,占比超过50%。
二、深化 “三种融合” ,形成提案工作合力
二十大报告提出, “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呼和浩特市政协注重聚合各方之力,推进各类各级协商良性互动、共同发展,促进协商民主更广泛更多层,提升提案工作的整体效应。
一是深化组织融合。纵向实现各层各级融合,探索与自治区政协、旗县区政协或乡镇、社区相关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建。比如,市政协履职党支部与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党支部、市四区政协党组开展党组织联建共建,将主题党日开在调研路上,围绕加强地下管网生命线建设管理提出了8个方面11条建议,实现了活动共搞、资源共享、成果共用。横向实现与各部门、人民团体融合, 坚持与提案承办大户单位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建,将为民办实事主题活动与联合开展 “带案咨询”和提案办理协商有机融合。比如,履职党支部与住建局党组织,先后开展4次联建共建活动,打通 “断头路”等涉及交通治理方面的提案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二是深化资源融合。坚持刚柔并济相结合。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柔性和纪委监委、法检 “两院”等专责监督的刚性,形成监督联动、履职互补的综合优势。比如,今年与市纪委共同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的17件提案,采取联合监督、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力量互借、结果共用等方式,开展协同式监督,推动了15.5亿元拖欠企业账款问题得到解决。
三是深化工作融合。探索提案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的有效形式。依托218个委员工作站 (室),把提案线索收集、办理协商与开展微协商、微监督、微服务、微建议一体谋划,涉及供热、老旧小区改造等40多件民生实事得到高效推进。推行主协办单位 “总答复+分答复”模式。由主办单位牵头、协办单位和提案者参加,共同组织提案办理协商会,达成广泛共识,由主办单位形成提案总答复,协办单位形成分答复,提高了提案答复质量。建立提案供给与需求对接机制。每年年末邀请党政领导点题出题,向社会各界征集提案线索,梳理提案需求。提案委适时组织召开提案征集会,动员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自觉 “揭榜领题” ,聚焦党政所需、民生所盼增加优质提案供给。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聚焦党政点题的7个题目、社会征集的70多个提案线索, 形成提案51件。
三、推行 “四督模式” ,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二十大报告提出, “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呼和浩特市政协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力促 “办结提案”向 “办实提案”转变。
一是党政领导全员督办。2022年,市委、市政府20位党政领导全员督办20件重点提案。包钢书记先后11次开展调研,召开专题会2次,领衔督办重点提案, 提案所提4方面建议得到全部解决。目前,20个重点提案督办、办理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二是主席会议集体督办。在主席会议成员每人督办2件提案的基础上,市政协主席会议每年从立案提案中遴选重点提案进行集体督办,通过组织召开重点提案高层协商推进会等方式,推动提案办理取得实效。比如,将涉及乳业、草种业方面的4件提案捆绑,列入主席会议集体督办计划,与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一并落实,高位推动相关意见建议采纳落实。
三是热点难点归类督办。对立案的445件提案进行分析归类,形成三大类20个方面的问题建议汇总清单,进行集中督办。特别是将与年度20个协商监督议题相关联的113件提案进行打捆督办,将提案人全部纳入各调研组,全程参与调研、协商,提高了提案办理的满意度。
四是办理效果跟踪督办。市委办、市政府办、提案委联合按照月调度、季通报方式调度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进度。建立重点提案办理清单台账,对党政领导有明确批示的提案和承办单位拟列入下年度工作计划的建议进行跟踪督办,组织提案办理 “回头看”。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