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推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护航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30 20:41:32 浏览次数:51289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承担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大职责,肩负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使命。

近年来,随着我市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广大教师能够安心从教、热心从教,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但与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怎样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中小学教师队伍,是市政协委员卢建龙一直关心、关注的问题。
“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对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与群众期盼的教育高质量发展相比,当前,我市存在教师结构性短缺,专业发展水平须按教育教学需要持续提高;教师教学任务繁重,待遇偏低;教师培训形式单一,对提高职业素养作用有限等问题。”卢建龙表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通过深入调研,我提出了提高教师入职门槛,完善教师考核考评制度,加大教师读书自修、研修力度等建议,并撰写了《关于建设高素质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提案》提交市政协。经市政协认真研究后,确定该提案为市政协2022年重点提案。”卢建龙说。
提案交办后,市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多次召开会议、开展调研督导,专题、专项研究教育高质量发展,先后制定出台了呼和浩特市《关于实现首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创建“宜学城市”中小学幼儿园建设规划(2021—2025)》《吸引人才政策10条》及配套措施等政策,形成包括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在内的首府教育高质量发展制度框架体系,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做好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作为承办单位的市教育局成立了重点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第0052号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办理时限等。
“今年,我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职工729名、集中引进成熟骨干名师和高学历青年人才224名、引进公费师范毕业生131名,进一步解决了我市优秀骨干教师和高学历青年教师的数量不足现状,提高了教师补充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选派优秀教师参加‘国培计划’‘区培计划’,借助‘市县校’三级培训体系,确定82项市级培训项目,开展覆盖全员全科全学段的培训工作,上半年培训近2万人次。特别是在今年1—2月期间,我市率先在自治区范围内组织了全市普高三科教师培训,不断提升教师驾驭教材能力和教书育人水平。今年7—8月,组织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优秀中青年校长、高中校长进行了为期三周的专题培训。下半年,我们将与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开展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领航校长培训(为期三年,着力打造教育家式校长队伍)。”市教育局副局长陈长青表示。
为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速推进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市教育局起草了《关于深化中小学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计划2022年在现有中小学绩效工资总量的基础上,按照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基本标准线20%的额度增加中小学绩效工资总量;2023年至2025年,每年增加10%的中小学绩效工资总量。新增绩效工资总量用于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各地区、各学校制定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分配方案,坚持多劳多得、优劳优酬、鼓励先进、全面调动。
中小学教师考核评价是加强学校监督管理、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推进依法治教从教的重要基础。陈长青表示,为完善教师考核考评制度,近年来,市教育局相继出台了《呼和浩特市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针对《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建立健全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坚持实事求是、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群众测评与组织评定相结合原则,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原则,平时记载与学期学年考评相结合原则,扎实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为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市教育局起草了《呼和浩特市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选定玉泉区、武川县作为首批先行试点落实“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组织旗县区教育局、中小学校相关领导赴山东省潍坊市进行“县管校聘”管理改革集中培训。
目前,武川县教育局已印发《武川县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办法》《武川县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同时,县内各中小学校正在广泛征求教师意见,科学合理研究本校“县管校聘”改革实施方案,力争做到“一校一案”;玉泉区教育局积极对接区内各委办局,由区政府印发《关于印发推行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玉政发〔2022〕110号),成立“推行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区管校聘”操作手册等措施文件。同时,区内各学校按要求制定了本校“区管校聘”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小组和争议调解小组。目前,玉泉区已完成教职工“区管校聘”的直接聘用、校内竞聘、跨校竞聘、组织调剂以及合同签订工作。下一步,玉泉区将进一步完善教职工“聘后”管理制度,确保“区管校聘”安全顺利实施。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下大力气抓好加强优秀青年教育人才的补充工作、盘活中小学校岗位资源、优化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资源配置、持续推进人才下基层活动等工作,努力探寻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不断推动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陈长青说。
与此同时,为解决教师职称评聘困难,我市加大对中小学中高级岗位倾斜力度。市人社局已完成市本级分类设岗方案制定,并适当提高旗县区高中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9个旗县区已按照专业技术岗位总量的10%单列设置基层定向高级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