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度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0-09-14 16:01:23 浏览次数:115640次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二、关于2019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关于2019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关于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关于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关于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关于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关于2019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第五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机构运行信息表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一)部门职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呼和浩特市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

政治协商,就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可根据中国共产党、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民政府、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提议,举行有各党派、团体的负责人和各族各界人士的代表参加的会议,进行协商,亦可建议上列单位将有关重要问题提交协商。

民主监督,就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情况,对中共中央与国家领导机关制定的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遵纪守法、为政清廉等方面的情况,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

参政议政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拓展和延伸,其内容和形式除与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相同的以外,还包括选择人民群众关心、党政部门重视、政协有条件做的课题,组织调查和研究,积极主动地向党政领导机关提出建设性的意见;通过多种方式,广开言路,广开才路,充分发挥委员专长和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等。

(二)部门主要职责

 召开会议。会议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政协的全体委员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主席会议以及专门委员会会议。这类会议一般是定期召开。另一类是专题协商会议、议政会、调研论证会、研讨会、座谈会、报告会、情况通报会以及联谊会等。这类会议不定期召开,会议的议题比较广泛,针对性强。会议参加者除政协委员外,有时还邀请有关民主党派、各界代表人士、专家学者参加。

组织视察。主要是组织政协委员实地观察和检查各部门、各单位和基层贯彻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情况,发现新的经验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和建议。视察,主要是配合本会常务委员会工作安排和本市的重要工作部署不定期进行。视察活动的方法主要有三种:一是跨地区视察,即组织委员到所在地以外的地区(省、市、区)进行视察;二是就地视察,即在委员所在地区内进行视察;三是特邀视察,即应有关部门邀请,就某一方面或重大项目进行专题视察。视察报告须转送市委、市政府领导或有关部门研究参考。

开展调查。主要指专题调查研究,一般由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或各专门委员会确定题目,由各专门委员会或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研究小组,进行比较系统深入的调查、研讨、论证,写出调查报告,经专门委员会讨论通过后,形成建议送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研究采纳。重要的调研报告,有关专门委员会要提请常务委员会议或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以常务委员会议或主席会议建议案的形式送市委、市政府。

提出提案。政协提案是政协的参加单位和委员向政协全体委员会议或常务委员会议提出的,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有关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它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承办单位必须向提出提案的委员和单位做出书面答复,并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规定,保证提案的办理质量。

反映社情民意。是指把当前社会中带有普遍性、突出性的问题,散佚于民间的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由政协的专门办事机构及其工作人员,通过政协委员、政协的各个界别搜集上来,如实地向党政部门反映的全过程。这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反映社情民意的主要内容有:1.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对国家和地方大政方针的制订与实施的意见、建议,特别是有关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重要决策、部署出台前后的反应;2.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特别是普遍性的情绪变化,有识人士的警示性、批评性意见;3.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勤政廉政情况的反映;4.重大突发事件、严重自然灾害的实情,特别是消除隐患,维护稳定的意见、建议;5.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中的重要情况,特别是保障委员正常履行职责的意见、建议等。

二、机构设置

从本部门编报单位情况看,政协呼和浩特市委员会部门决算包括:政协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办公室本级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呼和浩特市政协综合服务中心、呼和浩特市政协理论研究决算。

本级及下设独立预算单位共有3家,其中:财政拨款的行政单位1家,事业单位为2家,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为2家,公益二类事业单位0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关于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2019年政协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办公室年初收入预算1956.97万元,决算194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4%。较年初收入预算减少11.57万元。主要是部分项目预算未完成预算收入支出。支出年初预算为:1956.97万元,决算数1958.8万元,年初预算的100.09%。较支出年初预算增加1.83万元,主要是本年支出上年结转资金。

二、关于2019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总计2,016.1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合计1,945.40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70.75万元;支出总计2,016.15万元,其中: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57.34万元。与2018年度相比,收入总计减少334.79万元,下降14.20%;支出总计减少334.79万元,下降14.20%。主要原因:一是我部门人员变动,工资福利支出减少、物业补贴减少;二是办公经费减少。

(二)关于2019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1,945.4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45.40万元,占100.00%。

(三)关于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1,958.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32.75万元,占73.10%;项目支出526.07万元,占26.90%。

(四)关于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016.15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70.75万元;支出总计2,016.15万元,其中:年末结转和结余57.34万元。与2018年度相比,收入减少334.79万元,下降14.20%;支出减少334.79万元,下降14.20%。主要原因:一是我部门人员变动,工资福利支出减少、物业补贴减少;二是办公经费减少。

(五)关于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1,958.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32.75万元,占73.10%;项目支出526.07万元,占26.90%。

(六)关于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32.7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39.9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468.86万元,津贴补贴362.4万元,奖金21.0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103.78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9.14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9.1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7.6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2.44万元,其他社会保险缴费43.3万元,住房公积金74.74万元,离休费15.95万元,退休费65.24万元,生活补助13.57万元,医疗费补助0.39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45万元,较上年减少367.49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我部门人员变动,工资福利支出减少、物业补贴减少;二是办公经费减少。公用经费192.8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3.82万元,印刷费3.29万元,邮电费4.23万元,差旅费0.7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2.75万元,维修(护)费,11.42万元,租赁费0.8万元,培训费3.25万元,劳务费19.26万元,委托业务费5.93万元,福利费7.7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91万元,其他交通费62.4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65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22.61万元。较上年减少477.01万元,主要原因是:是我部门人员变动,办公经费减少,厉行节约缩减经费开支。

(七)关于2019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为17.75万元,支出决算为14.67万元,完成预算的82.6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2.75万元,支出决算为2.75万元,完成预算的99.9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15.00万元,支出决算为11.91万元,完成预算的79.40%;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2019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与预算差异情况的原因:是按照相关规定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

2、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14.67万元,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75万元,占18.7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91万元,占81.20%;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75万元。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2人次。主要用于应蒙古国乌兰巴托市政府邀请,我单位拟派副主席云奎率团一行6人,于2019年6月至7月期间赴蒙古国访问,开展友城交流,举办经贸文化推介活动,慰问涉侨企业。较上年增加2.75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中追加因公出国(境)相关预算。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9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用于我部门不涉及此项预算支出支出,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我部门不涉及此项预算支出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1.91万元,用于 我部门公务用车的日常燃油、保险、维修等费用,车均运维费1.19万元,较上年增加2.49万元,主要原因是车辆年限较长,维修费用增加,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0辆。

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其中:国内公务接待费0.00万元,接待0批次,共接待0人次。我部门不涉及此项预算支出。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接待0批次,共接待0人次。较上年增加(减少)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我部门不涉及此项预算支出。

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单位积极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发挥本部门特点的绩效管理工作方法,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为深入推进绩效管理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18年我单位绩效项目共10项,总计:501.64万元。分别是1.老委员活动经费5万元;2.机关事务中心聘用人员经费70万元;3.主席调研费45万元;4.协商调研费77万元;5.政协常委会经费40万元;6.重点提案督办费22.5万元;7.政协十二届五次全委会经费154.39万元8.政协委员专项活动费59.94万元9.《呼和浩特政协》编印费”9.81万元;10.“理论轮研究会事业费18万元”。

后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92.41万元,比2018年减少443.17万元,降低69.70%。主要原因是:是我部门人员变动,办公经费减少,厉行节约缩减经费开支。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合计167.3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4.01万元,2018年减少142.22万元,降低72.50%,主要原因是:我部门上年度采购耗材未使用完毕本年度采购耗材支出较少;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比2018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我部门不涉及此项预算支出;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3.37万元,比2018年增加113.37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采购会议服务预算支出增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用于:我部门无此类用车;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用于:我部门无此类用车;机要通信用车0辆,主要用于:我部门无此类用车;应急保障用车0辆,主要用于:我部门无此类用车;执法执勤用车0辆,主要用于:我部门无此类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主要用于:我部门无此类用车;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主要用于:我部门无此类用车;其他用车10辆,主要是用于我部门日常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主要是我部门无此类用车,比2018年增加(减少)0.00台(套),主要原因是我部门无此类用车;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主要是我部门无此类用车,比2018年增加0.00台(套),主要原因是我部门无此类用车。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累积的事业基金(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拨款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未全部执行或未执行,结转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未包含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部门,参考此口径公开本部门的日常公用经费,并与预算公开保持一致。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康宇    联系电话:0471-4606243

附件:

2019年绩效评价表.xls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办公室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