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土左旗政协:以文聚人心 以史增共识

发布时间:2024-03-18 09:31:50 浏览次数:692次

土左旗历史悠久,民风淳厚,人文蔚起。我们的先人在漫长的历史流变中,与这片土地相依相伴,用特有的智慧和勤劳创造了极为丰富的物质文明和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文以载道,史以鉴今。追寻着岁月更迭中一方水土一方人的足迹,了解散布于这2779平方公里土地上的一方百姓一方事,我们从深厚的文化底蕴中汲取养分、获得力量,立足这些文化资源,发挥政协所能,以文聚人心,以史增共识,讲好北疆故事、建设美丽家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展现责任担当。

图片



一、加强思想引领,把握政协文史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与文史资料征编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二是赓续红色血脉。充分发挥文史工作在传承弘扬革命文化中的作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挖掘宣传土左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各类读书分享、教育培训、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广大机关干部、政协委员、界别群众加强党史学习,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家国情怀。三是广泛凝聚共识。在史料征编中,广泛宣传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土左旗建国以来社会事业、军事科技、民俗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变化,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通过增进文化认同的方式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各界人士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二、打造文化名片,进一步开展政协“文史活化”工作

文史资料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造“北疆文化”的重要抓手,是一项有益当代、惠及后世的文化事业。抢救、发掘、整理文史资料,以史为鉴,古为今用,启迪后人,是政协人的一项光荣职责。为充分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独特作用,旗政协文史资料编辑组本着对历史负责的认真求实态度,坚持“三亲”(亲历、亲见、亲闻)原则,征集和抢救了大量文史资料,截至目前,共收集整理文史资料13辑,近300万字,希望通过记载历史、再现历史,彰显土左旗文化精髓,反映土左旗发展变化,为宣传土左旗、建设土左旗提供文史参考、提升文化底气。开展“重温‘土左记忆’”老照片征集活动等,收集、保存珍贵历史资料图片,全面、客观、真实记录土左旗历史,丰富土左旗文化内涵。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相关专栏,分享文史故事、研讨探究文史,深入挖掘土左旗传统文化及时代故事,进一步推动政协“文史活化”。


三、发挥政协所能,以文史工作助力“北疆文化”品牌建设

“北疆文化”作为地域性文化的一种,是自古以来北疆区域内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属于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北疆地域辽阔,文化类型多样、内容丰富、特点鲜明,共同造就了北疆文化深厚的内涵。历史上的土默川大地,曾是多民族生息繁衍的地方,是“北疆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打造“北疆文化”品牌,对当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土左旗政协将进一步加大“北疆文化”宣传力度,统筹各级各类资源,用好政协“一微一刊”平台阵地,多层次讲好“北疆文化”故事、唱响“北疆文化”品牌。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深入挖掘‘北疆文化’内涵,让地域文化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等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拿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措施。推动中长期课题向“北疆文化”建设集聚,通过长期跟踪研究,探寻“北疆文化”建设的有效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