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政协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4-01-11 10:32:37 浏览次数:1979次



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奋斗铸就伟业。1月7日上午九时,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内蒙古饭店隆重开幕。

图片

主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高悬在主席台正上方,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来自全区各族各界、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肩负着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重任,胸怀良策、共聚一堂,将为新时代回民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应到委员186人,因病因事请假5人,实到181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人数。

图片

出席政协回民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中共回民区委书记赵燕茹,区委副书记、区长乔文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提名主任人选张海涛,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马德安,区政协副主席刘鲲、付旭刚、张灵旺、韩旭东,以及区委、人大、政府和法院、检察院的各位领导。

会议由刘鲲主持。

图片

受区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马德安向大会作政协回民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图片

报告认为,一年来,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行动,以党的建设统领事业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全区各族各界人士智慧和力量,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助推现代化回民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

图片

报告指出,2024年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委九届八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一区一带”发展思路,聚焦“五大行动”和“四区建设”,聚力打造“首府现代化消费中心”,着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勇毅前行,为谱写回民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

报告强调,2024年区政协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一以贯之讲政治,在政协党的建设上提质增效;二是一着不让促发展,在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上提质增效;三是一致同功聚合力,在广泛凝聚共识上提质增效;四是一如既往抓保障,在政协自身建设上提质增效。

图片

受区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付旭刚向大会作了十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认为,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聚焦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聚焦文化传承发展,为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出谋划策;聚焦保障服务民生,为持续增进人民福祉献计出力;聚焦完善治理体系,为促进法治社会建设凝聚共识。共提出提案130件,经审查立案120件,其中各党派团体、各界别、各专门委员会的集体提案13件,委员个人提案107件,提案办复率达100%,为区委、区政府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服务全区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24年,要把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作为重要保障,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图片

区委书记赵燕茹在大会上作了讲话。她表示,2023年回民区砥砺前行、接续奋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第4次亲临内蒙古考察,帮我们理思路、定目标,广大党员干部备感振奋,倍增干劲。一年来,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回民区全力以赴抓机遇、挖潜力、开新局。招商引资全年签约80个项目,到位资金35亿元。新增市场主体9474家,同比增长38.4%。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两项指标的增速创近10年新高。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10%,总量达到357亿元。增速在自治区103个旗县区中有望前进50位,总量有望前进至少3位。这些成绩的背后,也凝聚着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区委和社会各界对政协的工作是满意的,是充分认可的。

对2024年政协工作,赵燕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坚持做到政治同心、目标同向;二是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积极为回民区代言,当好回民区的“宣传员”、“联络员”、“监督员”;三是要做好服务保障,全力支持政协委员履职,给委员们搭平台、建机制、畅渠道。

赵燕茹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办好“两件大事”,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在加快建设“四个城区”上,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推进回民区高质量发展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充分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贡献政协力量。

来源:魅力回民区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