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土左旗政协:念好“四字诀” 推动协商议政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3-04-19 16:50:03 浏览次数:3372次

今年以来,土左旗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通过念好“深、准、精、实”四字诀,切实增强政协协商议政效能。


围绕“深”字,抓好学习提升

创新构建“1+3+4”党建引领履职学习体系,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推动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集中学,带动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专委会履职党支部、委员小组跟进学,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宣传宣讲、专题培训、交流研讨、“书香政协”读书分享等活动16次,引导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坚定政治信念、强化协商意识、拓宽视野思路、改进方法路径、提升履职能力,夯实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实现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笃定前行。


聚焦“准”字,抓细课题选择

选题是协商议政的开始,为保证选题质量,旗政协建立了由主席会议研究审议调研协商计划和政协重点工作向旗委报告制度,并通过请党政“点题”、从提案和社情民意中“筛题”、向委员“征题”的议题遴选机制,围绕经济、教育、民生、民族、文化等领域工作,多方讨论确定了12个重点协商议政课题,并承接市政协协商监督议政课题11项,认领市领导点题1项,发展数字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民主监督金川区域便民市场建设、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情况、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加强社区精细化建设提升治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项项群众关心、党政关注的议题列入旗政协协商议政计划,确保政协协商议政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相结合、与群众重大关切相呼应。


突出“精”字,抓实调研分析

坚持“无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建言”的原则,努力提高协商监督调研的“靶向性”和“精准度”。针对“围绕‘六大产业集群’实施产业链招商、龙头企业招商、精准招商”重点课题,组织调研、座谈、分析活动3次,并赴市委党校学习经验交流工作;聚焦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组织招商引资洽谈会5次,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座谈2次,派出考察组到莆田、广州、合肥及和林县学习调研,为我旗乡村振兴、数字经济建设、产业园区管理、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提供可以参考、值得研究、适合实践的调研成果;开展“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区、市、旗三级联动专题监督性协商工作,通过扎实充分的调查研究,了解现状、摸清实情、发现问题,通过不断的分析研究,真正拿出符合实际、更接地气、务实管用的对策举措,确保在协商之中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可行,为党委政府决策提出有价值、可参考、能实操的对策建议。


立足“实”字,促进成果转化

研究制定旗政协党组2023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工作重点、时间要求、任务举措等内容,推动协商议政计划有效转化为协商成果。通过政协常委会议定期听取旗级部门工作情况通报,对需要持续推动的事项进行专项民主监督跟踪督促,主动参与旗委、旗政府督查部门的督查等方式,坚持靶向发力、加强沟通对接、强化跟踪问效,促进协商成果有效转化。建好、用好政协委员工作站(室),完善界别群众需求清单、工作站资源清单、年度项目清单“三项清单”,开展微协商、微监督、微服务、微建议“四微活动”,有效延伸政协工作“手臂”,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推动政协协商更好服务基层治理,擦亮协商民主土左旗实践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