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武川政协发挥人民政协凝心聚力作用引领武川籍乡贤人士助力家乡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09 09:15:43 浏览次数:11533次

    为认真贯彻落实呼和浩特市政协关于“引企入呼”工作部署,武川政协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发挥人民政协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优势,助力全县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及时与武川籍广大乡贤人士取得联系,加强联络交流,注重发挥当地乡贤人士作用,邀请他(她)们经常回到家乡,关心家乡的发展建设,争取广大乡贤人积极投身家乡乡村振兴工作,主动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出资出力。

    一、武川政协充分认识到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关系农村、农业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高度重视乡贤人士工作,建议组织、人事部门把吸引乡贤人士作为我县人才工程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乡贤人士被列为我县出台的人才引进政策范围

    二、开展了广泛的摸底调查和联系联络工作。县政协组织机关干部分赴各乡镇各部门及教育系统,全面开展乡贤人士摸底工作。共征集到包括副处级以上干部、高级知识分子、企业家在内的武川籍乡贤人士信息四百余条,逐步与他(她)取得了联系,在此基础上,为畅通与武川籍乡贤人士的联系交往渠道,县政协编辑印制了《武川乡贤人士名录》。

图片


    三、引领广大乡贤人士积极参与我县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

    今年年初,建议县委从征集到的乡贤人士中,选聘参与意愿高、专业造诣深、经济实力强、研究领域契合武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代表人士93名,为全县九个乡镇的93 个村委会,每村配备了一名乡贤人士担任名誉村长,充分发挥他们视眼开阔、联系广泛、实力雄厚、专业技术强、引领带动作用大的优势,助力我县村党支部和两委班子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大乡贤人士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家乡疫情防控、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为所在村乡村振兴工作建言献策、献计出力,做出积极贡献。

四、选聘乡贤人士担任名誉村长取得良好社会的效果

    一是通过选聘武川乡贤人士担任名誉村长,有效改善了我县农村人才队伍结构,弥补了当前乡村振兴过程中农村人才极度短缺的不足

    二是增强了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推动我县乡村振兴工作有序推进。选聘乡贤人士担任名誉村长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和拥护,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形成了群众支持乡贤人士回乡干事业、乡贤人士带动群众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是主动提供科技信息服务。乡贤人士入村任职后,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推动科学文化知识普及,大力推广农业实用技术,主动为群众提供致富信息和市场信息,引领农民围绕市场导向优化种养殖结构,促进了我县农村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四是发挥了产业引领带动作用乡贤人士返乡任职,部分人投身到我县“两一薯一羊”高原绿色特色产业建设中如燕谷坊等企业,推动了我县经济结构调整和农民收入增加

图片
会议现场——拍摄

   五是促进了农村文明风尚形成。乡贤人士受聘到村任职后,带领群众破除陋习,移风易俗、大力倡导文明村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善,推动我县广大农村不断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