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建言资政 凝聚共识——委员发言摘发①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30 18:13:33 浏览次数:4848次
编者按: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呼和浩特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党中央安排部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争创“三个城市”、打造“四个区域中心”、推动融入“四大经济圈”、建设“五宜城市”、培育“六大产业集群”,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目标任务,把深入组织实施由市委会同市政府、市政协制定的政协协商、民主监督和议政调研年度计划作为履职职能的重中之重,把握建言资政的方向和重点,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与时代发展同频,为助力首府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大会发言是政协委员、议政咨询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形式之一。本报今日摘发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部分委员发言,以飨读者。

孔小恬:发挥首府新动能优势 融入新能源产业体系

图片

我市要培育以绿色电力为基础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加快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绿色清洁低碳转型,打造北方地区能源总部基地。经济企业界别委员孔小恬认为,首府在城市功能和要素禀赋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应该发挥独特优势,把握重点方向,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要素优势,补齐要素短板。
我市应依托高端人才集聚和数据中心算力优势突出的优势,重点建设全区新能源智能集中运维的核心中心。我市可以依托人才科技和教育资源集聚优势、首府城市便利的交通体系和相对完善配套的生产生活服务设施,发展新能源总部服务业、新能源研发服务业、新能源会展服务业、新能源人力资源服务业。
孔小恬建议,市政府与内蒙古工业大学等高校加强合作,培养新能源专业人才。加强与职业院校的合作,推行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解决运维服务业人才短缺的问题。以“鸿雁计划”和“草原英才”工程为抓手,落实首府各项人才政策,引进新能源领域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同时要优化金融支持体系,强化金融对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精准支持,建立新能源科技企业库,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一企一策”服务,开通信贷“绿色通道”。
李迎春:扛牢粮食安全责任 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图片

针对目前我市耕地保护制度落实不到位、种粮效益低、粮企加工能力不足等问题, 农牧林界别委员李迎春建议:建设高标准农田,守住粮食生产“命根子”;提高粮食生产收益,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构建粮食经济全产业链,加强仓储设施建设;推进物流园区建设,提升粮油品牌知名度;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在建设高标准农田方面,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粮食安全盟市长责任制考核办法为抓手,进一步明晰权责机制,压实属地监管责任,构建多部门协作机制;强化耕地用途管制,将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全部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充分调动农民保护耕地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按照“两增、四控、七配套”标准统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对已建未达标的高标准农田进行全面改造提升。
就优化农业种植结构而言,要完善粮食生产补贴和奖励机制,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鼓励农业生产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强化金融支持力度;强化科技支撑,提高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推广农业机械化,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能力;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实施农牧业产业结构优化提升工程。同时,在保障农业“芯片”上下功夫,农产品保供,既要保数量,也要保质量。
何存:提升我市地下管网建设改造和管理水平

图片

城市地下管网是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科协界别委员何存介绍说,长期以来,我市地下管线管理存在的问题有:管理体制机制不顺畅、地下管网风险隐患大、管网施工管理建设落后、管网档案保存分散资料缺失、安全监测预警建设落后、市场化运作能力不足。
为此,何存建议:一是建立管理机构,实施专业管理。形成统一管理、行业负责、分级实施、权责对等的运行机制。二是建立规章制度,实施规范管理。三是完善城市地下管网规划和建设标准。完善城市地下管网规划、制定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标准以及重视专业人才培养使用。四是开展普查工作,完善信息系统。一方面全面开展城市地下管网信息普查,另一方面运用数字技术构建信息系统平台。五是加强地下管网档案管理。六是实施安全运行监测,把好“城市生命线”命脉。推进城市地下管网安全运行实时在线监测,采用智能机器人巡查,提升管网运维的自动化水平。七是结合国家、自治区现有政策,推进老旧管网改造。八是注重市场化运作,加大资金保障力度。除了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的政策支持外,还要建立长效化投入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以市场化手段推动地下空间利用的集约高效。
王建萍: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着力建设节水型城市

图片

“我市属于国内严重缺水城市之一,当前我市主要存在水资源短缺、居民节水意识淡薄、中水回用待加强、农业节水投入不足、城市公共管网和长输管线建设滞后等问题。”民建界别委员王建萍表示,全面提升水资源节约利用效率,建设节水型城市,对保障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如何建设节水型城市,王建萍建议,加强节水公益宣传、建设节水宣传教育基地,推广节水新技术、设备和设施,在城镇绿化、建筑工地、学校企业等用水量大的地方开展节水主题活动,形成示范带动作用。全力推进各工业园区中水回用管网建设,鼓励和引导节水服务企业参与合同节水管理,对积极创造条件使用再生水的给予激励和奖励,加大支持和资助力度,创新合同节水模式。
“我市还可以通过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节水灌溉工程,加大灌区水利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利业务应用建设、信息保障环境建设力度,完善灌区基层管理信息体系等措施,提升农业节水灌溉水平。通过实行分类、分区计量制度,推进城市供水管网分区计量,实行水资源取、用、耗、排的动态监管,强化节水在线计量等措施,持续健全节水计量和智慧管控。通过研究制定促进节水的水价政策,加快水权、水市场化改革,建立反映市场供求、水资源稀缺程度和供水成本的水价形成机制,不断加强水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王建萍说。
王大林: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图片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培育以大数据、云计算为特色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就成为数字时代推动呼和浩特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主动选择。”工商联界别委员王大林说。
为此,王大林建议,要全力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电子信息“两个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建设,率先建设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北方算力中心,积极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算力需求;要推动电子信息服务提档升级,推进大数据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大数据赋能产业发展和“蒙数蒙算”,实现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要推动数字技术商业化和产业化,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鼓励本地数字经济企业创新发展,为本地企业与研发机构搭建交流互动、合作创新的平台和空间,注重数字领域基础核心技术研究,引导本地企业向价值链中高端的研发与设计环节上发力;要建设公平竞争的市场和要素环境,升级营商环境 4.0版,用好“蒙企通”民营经济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常态化“入企帮扶”活动,升级12345企业服务热线;强化数字经济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首府数字人才信息库。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