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综述】党旗引领风帆劲

发布时间:2022-02-08 11:18:43 浏览次数:4243次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


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增强政协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政协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新时期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要求和根本保障。四年以来,十三届市政协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构建起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新格局,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铸牢政协党建之魂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四年来,市政协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市政协工作始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市政协通过完善学习规章制度,分层次、分阶段、分步骤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强化理论武装,以“加强委员队伍和机关队伍”建设为重点,以集中培训和理论教育相结合,以开展高质量学习研讨为途径,大兴学习之风和调查研究之风,不断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引领。注重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职能,坚持把确保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和政协机关的全部履职工作中。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组会,重点研究党建重大工作、重大活动,建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强化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党组负总责、机关党组具体抓、机关党委协调落实、基层各党支部严格执行的四级抓党建工作的联动机制。

高标准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堂”“书香政协”“党史学习红色书屋”、党史展览墙、党史学习图书角、市政协“一网、一刊、两端”等平台,编印党史学习教育口袋书、学习材料汇编,创新学习形式,多维度、全方位推动党史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人民政协;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政协事业才能打牢根基。市政协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重大活动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坚定不移在市委领导下谋划开展工作,切实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政协好声音就传播到哪里,政协正能量就汇聚到哪里,确保方向正确、步伐坚定。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

党的建设是“根”,履职工作是“叶”,根深方能叶茂。四年来,市政协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结合点,将党建工作融入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

市政协以制度落实推动履职实践与党建责任相结合。市政协党组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制定了《中共呼和浩特市政协党组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和服务联系群众工作的意见》,把落实党建责任、加强作风建设与履职为民结合起来,明确政协组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切实践行党建宗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围绕“三大攻坚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呼包鄂乌区域协调发展、优化首府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挖掘地域历史文化名城资源等内容,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保障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履职为民中协助党委政府抓难点、破堵点、解痛点,助力民生改善,受到基层群众好评。

与此同时,市政协着力打造协商民主新品牌,不断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的协商议政新格局。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文件为抓手,不断创新选题方式,坚持广泛征集、多轮筛选、“小切口”选题,做到“微言”大议;将政协选题和市委、市政府点题、出题有机结合起来,使履行职能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坚实堡垒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市政协着力抓好委员队伍建设、专委会建设、机关自身建设,确保政协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完善委员学习培训机制,实现委员培训全覆盖。修订完善委员履职考评办法,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等制度,积极引导委员强化新时代责任委员意识,努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

加强专委会建设。建立健全专委会与党政有关部门对口联系机制,加强交流沟通,提升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政协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了专委会“三个一”工作机制,推动专委会工作“专”出质量、“专”出特色、“专”出水平。

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持续改进作风,制定加强政协机关作风建设重点任务暨分工方案,推动作风之实与履职之能有机结合。修订完善《呼和浩特市政协党组工作规则》等31项工作制度,形成覆盖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制度体系,做到依规行事、依制管人。

风雨洗征程,回眸满堂春。在鲜红的党旗引领下,市政协正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干事创业的热情、奋发有为的激情,履职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内容来源:呼和浩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