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综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政协担当

发布时间:2022-02-04 11:18:02 浏览次数:4602次
政协办公室作为政协组织的“综合枢纽”,工作运行质量关乎政协履职成效、关乎基本政治制度的贯彻落实。


四年来,市政协办公室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深化理论武装为基础,以强化制度建设为保障,以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导向,务实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提高机关工作质效,政协办公室工作呈现出政治坚定、服务到位、保障有力、作风优良、实绩突出的良好局面。

加强党建引领,政治立场更坚定。四年来,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按照年度学习计划,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常委会议专题学习会、机关集中学习会、支部会、委员培训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两会”精神、党章党规党纪以及保密制度法规等重要内容。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引导机关干部自觉提高理论水平,不断夯实坚定不移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的思想政治根基。

提升服务水平,履职保障更有力。会务组织严谨细致,确保办会质量,始终做到对各类会议分工明确、流程清晰、组织规范、程序严谨,确保会务组织严谨化、细致化,高质量完成各项会议组织任务。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密切关注和把握全市工作重点和工作动态,精心组织综合文字材料,力求综合文稿思路清、高度够、表达准、特色明,充分发挥以文辅政的作用。加强服务,优化办公环境,营造了温馨、整洁、高效的工作环境。积极组织开展9次全体政协委员培训学习,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邀请自治区政协专家就提案工作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强化委员政治意识,提高履职水平。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积极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协调组织委员积极参加调研、视察等活动。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积极探索对委员的考核评价机制,完善多层次联络服务委员制度,委员服务管理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制定相关联系工作制度,主动加强与自治区政协、旗县区政协以及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工作联系,组织召开市政协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工作联系会。

聚焦制度建设,办公室管理更完善。切实加强办公室管理,进一步促进办公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高效化。加强工作制度建设,以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为遵循,围绕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和全国政协新部署新举措新要求,修订完善了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委会工作规则和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各项报销审批程序,对集中采购、招投标和涉及中央八项规定内容的相关报销科目进行重点把关,并对2015—2020年度账目开展自查,促进机关经费使用规范、安全、节约。加强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呼和浩特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请销假和考勤管理办法》《呼和浩特市政协科级及以下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管理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

打造优质队伍,干事创业更有激情。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提升机关干部队伍的综合能力素质,注重多派办公室干部参加专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等各项活动,在工作实践中提高综合能力素质,同时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公文写作、调查研究等各类学习和培训,提高机关干部工作水平,制定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实施办法,落实“闭环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全面加强机关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坚持教管并举,加强警示教育和日常管理,制定加强政协机关作风建设重点任务暨分工方案,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集中整治行动,持之以恒推动机关作风建设纵深发展。

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办公室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向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踊跃参与爱心捐赠、送医下乡、为贫困学生家庭募集教育扶贫金等帮扶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持续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帮助协调解决部分村民自来水管道修复、危房改造、减速带和路灯安装、水毁桥涵修复以及机电井用电和打井费用遗留等问题。机关干部严格执行“双报到”制度,下沉结对共建社区,向社区捐赠口罩、消毒液、消毒凝胶、一次性手套等物资,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工作,认真排查,纾解情绪,累计参与人次达200余次,为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贡献政协力量。

强化政协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利用市属媒体和自有媒体,打造“报、刊、网、微、端”多元一体的工作载体,形成“大宣传”格局。在高质量完成十三届政协各次重要会议活动市属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工作的同时,加强与中央驻呼新闻单位、自治区新闻单位及自治区政协各类媒体的联系,《人民政协报》官方微信、自治区政协官方微信累计采用信息150余条,市政协的声音得到广泛传播。按照全国和自治区政协要求,市政协机关大力推进“书香政协”建设,于2020年底号召全体机关干部推荐优秀书目,购买约500册,并联系相关图书馆借阅图书1000余册,在市政协设立了“鸿雁”书屋,在6楼走廊设立了图书阅览角,实现共建、共读、共享。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初心不改,砥砺前行。站在新征程上,市政协办公室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开拓奋进,为建设“美丽青城、草原都市”贡献力量!


内容来源:呼和浩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