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组织召开市政协文史资料编撰论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4-08 13:30:47 浏览次数:11428次

4月7日下午,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组织召开市政协文史资料编撰论证座谈会。会议由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主任皇甫文登主持,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文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成敬君,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付长先,及来自市社科联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407222538.jpg

根据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计划,会议围绕出版呼和浩特文史资料第22辑《阴山敕勒川》的相关事宜展开讨论,向与会专家征集意见。会上,作者赵子阳详细介绍了此书编撰工作选题背景及当前进展,各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对阴山敕勒川的历史文化理解,就编撰阴山敕勒川文史资料的重大意义和迫切性,以及编撰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阴山和敕勒川,是呼和浩特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承载着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悠长文脉,挖掘、展示、宣传其历史文化底蕴是提升我市文化能级,打造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产业项目的重要抓手,但目前在梳理研究阴山敕勒川的人文历史以及传承利用转化文化资源等方面工作差距较大。因而,编撰阴山敕勒川文史资料意义重大而且紧迫,应有效整合资源,科学统筹规划,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对阴山敕勒川的人文历史进行一次“大起底”,还原长期被遮蔽的历史人文面相,唤醒社会公众的人文认知,更为呼和浩特“敕勒川文化”品牌的塑造、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城市精神的确立提供文化支撑。

会议强调,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要把此次文史资料编撰工作作为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各专家及相关单位应予以高度重视,积极主动、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好第22辑《阴山敕勒川》编撰、出版系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