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市政协举办《阴山敕勒川——农牧文化交辉交融的历史长廊》出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1-30 10:19:36 浏览次数:2125次

1月27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政协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联合主办,中共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委宣传部、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有限公司、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内蒙古)有限公司承办的《阴山敕勒川——农牧文化交辉交融的历史长廊》出版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图书馆举行。自治区社科联主席乌恩奇、秘书长朱浪,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张海容,市政协副主席李文阁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40130101847.jpg

《阴山敕勒川——农牧文化交辉交融的历史长廊》入选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基金2023年社会科学普及专项重点项目,作为市政协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被列为市政协呼和浩特文史资料第22辑,全书60多万字、270余幅图。作者赵子阳先后500多次、累计行程约6万里,实地考察了大量文化遗址遗迹,综合运用地质学、生态学、历史学、民族学、考古学等多学科知识,多维度地阐释了阴山敕勒川地区农耕和游牧两大文化的碰撞交融如何影响中国历史演进、见证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形成,是研究北疆文化、弘扬中华文明的重要成果之一。

乌恩奇在讲话时说,《阴山敕勒川——农牧文化交辉交融的历史长廊》是一部具有较高学术水准和大众普及价值的著作,是几家单位共同推出的打造“北疆文化”品牌的一项重要成果。

李文阁在致辞时说,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提出打造“北疆文化”品牌、全区上下深入研究“北疆文化”的背景下,市政协将《阴山敕勒川——农牧文化交辉交融的历史长廊》列入呼和浩特文史资料,是深入落实“北疆文化”品牌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也是为“北疆文化”研究方面作出的贡献。这部书体现了特定的历史价值、时代意义和现实需要。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博物院等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的6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阴山敕勒川——农牧文化交辉交融的历史长廊》的史料价值、对阴山敕勒川地域文化的研究价值、对大众了解北疆地区历史人文的推动作用、对打造北疆文化品牌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阴山敕勒川——农牧文化交辉交融的历史长廊》最大的特点是运用丰富的历史文献,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多维度展示了北疆地区多民族互动交往、多文化交辉交融的历史图景,既可作为研究阴山敕勒川地域文化的专业参考书籍,又可作为大众了解北疆地区历史人文的普通读物,是一部能够满足不同读者需求的共享之作。

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内蒙古图书馆、内蒙古文学馆、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内蒙古财经大学图书馆、呼和浩特图书馆、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图书馆、呼和浩特市档案馆等单位接受了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