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文明的印记 - 呼和浩特地区文明寻迹”专题讲座在市政协宗教界别委员工作室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30 22:18:02 浏览次数:12024次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切实提升政协委员调研协商能力水平,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3月29日,市政协民宗委、文史委,市宗教局,市党史地方志研究室,玉泉区政协在市政协宗教界别委员工作室共同主办“文明的印记-呼和浩特地区文明寻迹”专题讲座。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宗教界人士,市党史地方志研究室有关同志近100人聆听讲座。

  微信图片_202303302118474.jpg

市政协副主席李文阁主持讲座并总结讲话。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内蒙古自治区佛教协会会长,呼和浩特市佛教协会会长,呼和浩特市大召寺住持,呼和浩特市第十二届、第十三届政协副主席赵九九出席会议。

本次专题讲座邀请自治区文物局文物督察处一级调研员陈雅光作专题讲座。在2个多小时的讲座中,陈雅光围绕文化与文明的概念、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史前文明及我市文旅资源保护利用4个方面,从历史学、考古学以及民族学的多重视角,解读和阐发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和我区部分地区文明演进路径,以及首府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等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微信图片_202303302118476.jpg

图片今年市政协民宗委和文史委围绕提升首府城市文化能级,各自从专委会履职角度选定了议题,部分旗县区政协也承接了这些议题。本次专题讲座不仅为市、区两级政协相关专委会高质量完成调研协商工作打好基础、提供素材、开阔思路,也为政协委员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履职水平创造了补课充电的良好的机会。

与会政协委员和宗教界人士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既有思想高度和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使我们对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对中华文明的特点及其形成原因等,都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进一步拓展了对中国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认知,为我们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更好联系服务界别群众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3302118472.jpg

李文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希望与会人员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动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首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的文化能级,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讲座结束后,市政协民宗委、文史委有关同志深入大召寺,对文旅融合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考察。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宗教局局长李东涛,市政协民宗委主任张瑞新,市政协文史委主任皇甫文登,市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主任于宏建参加专题讲座和调研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