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吹好“瞭望哨”,当好“放哨人”——呼和浩特市政协深入推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官方微信 发布时间:2024-03-01 08:52:41 浏览次数:985次

全年向自治区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625篇,市本级报送量居全区第一,被自治区政协采用71篇,收到自治区相关厅局答复22次……2023年,呼和浩特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入全区第一方阵。这些数字的背后,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委员、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

高位统筹,密织网络。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左右协调、上下联动”的信息工作新格局正在形成。呼和浩特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着力构建覆盖各民主党派团体、市政协专门委员会、9个旗县区政协,30个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和1869名三级政协委员的政协信息工作网络。

系统推进,凝聚工作合力。各专委会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将协商调研报告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全年被自治区政协采用24篇。各民主党派团体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在某些领域具有深厚的知识储备和分析判断问题的能力,全年共报送信息671篇。

建强队伍,激发活力。呼和浩特市政协把起草一篇社情民意信息作为新入职干部培训考核中的一项具体任务,将新入职干部全部纳入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队伍,开展信息收集、整理、编撰、报送等工作。2022——2023年,共有25位新入职硕士研究生加入信息员队伍,有力提升信息工作质效。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呼和浩特市政协将社情民意信息列入年度学习教育计划,“首府政协讲堂”委员培训安排专题培训,邀请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有关领导进行专题辅导,实现市、县两级政协委员社情民意信息培训全覆盖。2023年以来,已面向市县政协委员、特邀信息员组织培训12次,累计1000余人次参加。编印《呼和浩特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培训材料》《优秀社情民意信息案例选编》,精选优秀信息,推送至各专委会、各旗县区、各民主党派团体及全体政协委员。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为了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呼和浩特市政协办公室根据各专委会推荐,综合界别和专业特长等因素,从全市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成员、工商联会员、无党派代表人士、有关单位非政协委员中选聘26名同志作为首批特邀信息员,并颁发聘书。市政协办公室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联络沟通等服务保障,组织特邀信息员参加视察、调研、会议以及其他重要活动。

社情民意信息犹如一座“连心桥”,一头连着百姓忧乐,一头连着政府决策,每件信息都饱含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8篇社情民意信息获得自治区级和市级领导批示,高规格的批示让信息成果更高效率转化为履职为民的动能。《守好内蒙古旅游金字招牌,防止“草原游”变“踩坑游”》被自治区政府办公厅采用,获得王莉霞主席批示,推动自治区文旅厅、各盟市加强整改,规范旅游市场。《地铁施工围挡“围而不建”,别让便民工程变成居民的“堵心工程”》得到城市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高效办理,围挡成功拆除,获得群众好评,被《人民政协报专栏报道。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事关经开区沙尔沁镇教育管理、“僵尸车”“隐身”社区等民生问题得到关注和解决。

社情民意信息彰显履职为民的情怀。呼和浩特市政协将坚持“先一步、深一层、实一筹”的信息工作理念,时时眼望群众,及时反映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社会情况,吹好“瞭望哨”,当好“放哨人”,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