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人民政协网:打造“提案+”工作品牌 释放“1+1>2”叠加效应

来源:人民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3-11-21 17:14:28 浏览次数:2292次

“提案归并作为‘单兵种’作战向‘多兵种协同’跨越的创新举措,提案办理的成效越来越高,政协履职的效能越来越好。”不久前,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迎新路街道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一场积极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界别协商暨重点提案督办会正在召开。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各抒己见,相关提案人作详细介绍,协商议题涉及单位和提案承办部门近距离座谈交流,“提案+”工作品牌的成效初显。

呼和浩特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提案归并办理为抓手,集中政协履职资源,创新打造“提案+”工作品牌,推动提案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释放“1+1>2”叠加效应。

“提案+协商”,让提案工作从“文来文往”变“人来人往”

为了增强“提案+”协商的工作实效,呼和浩特市政协把与年度14个议题相关联的79件提案进行“打捆”,邀请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旗县区三级政协委员、提案人和界别群众全程参加协商议题的履职活动,把“同级”协商变为“联动”协商,实现三级政协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委员、专家代表、提案人、办理单位面对面互动协商,既减轻了办理单位的工作负担,又引导委员们精准聚焦问题、提出建议,这是我们探索‘提案+’工作品牌的初衷。”呼和浩特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履职党支部书记侯兰英谈道。遵循这一思路,呼和浩特市政协把“关门”协商变为“开门”协商,在面对面沟通协商、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促进了提案办理落实。截至目前,113名相关提案人参加调研协商,占比达到委员总数的35.8%。政协搭平台、委员唱主角、各方充分参与的“提案+协商”新格局逐渐形成。

“提案+凝聚共识”,让提案工作从“我提你办我评”变“提办评深度参与”

“过去我都是等着办理单位的提案答复,今年我已经参加了3次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座谈会,对承办部门的工作计划与进展了解得更及时、深入了。”呼和浩特市政协委员王婧文说。

呼和浩特市政协始终将凝聚共识贯穿于提案办前、办中和办后全过程,力争做到提案办一件、沟通深一层、共识增一分。办前搭建学习知情平台,实时发布全市党政部门的各类工作规划、政策文件、重大动态,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知情明政通报会、带案咨询会20次,累计110人次参与;办中邀请提案人参加提案督办和议题协商会,提办双方在协商互动中沟通交流提案提出的背景和过程,在“提”与“办”的良性互动中拓宽协商深度、广泛凝聚共识;办后采用党政领导全员督办、主席会议集体督办、热点难点归类督办以及办理效果跟踪督办的“四督模式”,确保将提案办实办好办出成效,委员对84家承办单位办理的961件提案,满意率达99.9%。

“提案+委员工作站(室)”,让提案工作由机关向基层延伸

推动解决民生问题,是提案工作的重要着力点,而基层是民生问题最为集中的地方。呼和浩特市政协借助委员工作站(室),收集提案线索,让一份份体民情、暖民心的提案从街道社区、街头巷尾跃然纸上。

如何让提案办理协商更接地气、更聚人气?呼和浩特市政协在年初安排各项履职工作时,便将各个协商议题与其相关的提案督办同部署、同落实,并要求开展议题的调研协商活动全部下沉到委员工作站(室),通过群众需求清单、委员资源清单、年度项目清单,吸纳更多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参与到提案督办、提案办理中来,累计形成了87件民生提案,真正将群众的智慧力量汇聚上来,把政协的履职能量向基层传递下去。今年,在委员工作站(室)召开提案协商督办会34次,推动解决了乌兰不浪村居民出行难、曙光街社区惠民健身小广场建设等一批群众关注的问题,涉及供热、老旧小区改造等40多件民生实事得到有效落实。

“提案+民主监督”,让提案工作从“纸上”落到“地上”

“我们不是为了监督而监督,而是为了推动提案建议的落地落实。”呼和浩特市政协持续擦亮“提案+”工作品牌,将政协委员、界别群众最关注的提案办理情况作为民主监督的重点,打出“提案+”民主监督“组合拳”,努力让每件提案都“落地有声”。

“今年,我们把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民主监督议题相关联的6件提案进行捆绑督办,持续监督办理情况,效果很好。”呼和浩特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李志刚介绍道,“相关建议在市政府出台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办法》中被采纳。市卫生健康委积极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培训工作,累计培训人员达到147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