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党建赋能“提案+”工作品牌 推动提案与履职深融合、双提升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11-20 09:23:25 浏览次数:2296次

呼和浩特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探索开展“党建+提案”工作,推动提案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提质增效。

一、全面加强党对提案工作的领导,推动党建和提案工作双融双促

市委高度重视、高点部署提案工作。将提案工作纳入全市工作大局、作出制度性安排,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市委常委会专门研究部署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工作。今年,18名市党政领导全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36件。比如,市委书记包钢督办优化基层网格化治理的提案,推动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等5方面14条意见建议得到办理落实,有力助推首府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进一步优化。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构建“市政协党组—提案委履职党支部—履职党小组—党员委员—党外委员”的党建工作链条,从提案工作的选题、调研、论证、撰写到提出、办理、监督等整个环节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和组织功能。比如,市政协党组将重点提案纳入年度工作计划,2023年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18件,主席会议集体督办提案1件,发挥重点提案督办的示范引领作用。再比如,履职党支部围绕培育高质量提案,统筹安排、整合资源,指导各界别履职党小组通过党政领导出题、调研报告转化、连续多年跟踪、热点难点选题等多种途径选题,党小组组织党员委员跟进落实,党员委员引领带动党外委员主动认题领题,扎实开展调研、撰写高质量提案。

二、“提案+协商监督”深度融合,推动提案工作从“单兵种作战”向“多兵种协作”跨越

将提案与协商工作相融合。以提案办理协商为抓手,将与年度14个议题相关的79件提案归并办理,邀请承办部门、旗县和乡镇等与提案人共同参加协商会,由过去分散个别沟通的“单打一”变为集中交流协商,将“关门”协商变为“开门”协商,助推提案办理协商从“文来文往”变“人来人往”。比如,围绕“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议题召开界别协商会暨重点提案督办会,委员、专家代表、提案人、办理单位面对面互动协商,既减轻办理单位工作负担,又促进委员知情与协商相融合,引导委员更加精准地聚焦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

将提案与民主监督工作相融合。遴选委员、界别群众最关注的提案作为民主监督重点,开展提案跟踪督办,打出“提案+民主监督”组合拳。比如,把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议题相关联的6件提案一并督办,持续监督办理情况,相关建议在市政府出台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办法》中采纳,年内推动市卫健委培训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147人次。

将提案与联动履职相融合。邀请自治区和市县三级政协委员、提案人、界别群众参加各类议题的履职活动,将“同级”协商变为“联动”协商。比如,围绕“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议题,开展三级政协委员提案联合督办,实现三级政协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三、“提案+凝聚共识”深度融合,推动提案工作从简单的“我提你办我评”到全程的“提办评深度参与”转变

“办前”在知情明政中凝聚共识。搭建学习知情平台,实时抓取全市党政部门发布的各类工作规划、政策文件、重大动态等,深入开展政策宣传解读,为提案者形成高质量提案提供有力支持。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知情明政通报会、带案咨询会20次、110人次参与。

“办中”在协商办理中凝聚共识。邀请提案人参加集体提案督办和议题协商会,提办双方在协商互动中沟通交流提案提出的背景和过程,及时了解承办部门工作计划与进展,深化提办双方共识。比如,今年,确定“物业管理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实施社区物业一体化”作为重点提案,并与涉及物业管理内容的其他10件提案捆绑办理,通过多次面对面的提案办理协商会,各提案人各抒己见,住建等承办单位有问必答,在“提”与“办”的良性互动中拓宽协商深度、广泛凝聚共识。

“办后”在落实反馈中凝聚共识。建立党政领导全员督办、主席会议集体督办、热点难点归类督办以及办理效果跟踪督办的“四督模式”,实现提案办理层层有人抓、件件有回音,给予委员极大鼓舞。今年,全市84家单位承办961件提案,委员满意率为99.9%。

四、“提案+政协委员工作站(室)”,推动提案工作从“高堂”向“民间”延伸

下沉站(室)收集提案线索。依托委员工作站(室),把提案线索收集延伸到基层一线、联系服务界别群众,通过群众需求清单、委员资源清单、年度项目清单,广泛收集提案线索,形成87件民生提案,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下沉站(室)开展协商督办。发挥界别委员工作室独特优势,明确主席会议领衔督办提案至少在界别委员工作室开展一次督办活动,吸纳更多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参与到提案督办、提案办理中来。把提案办理协商与开展微协商、微监督、微服务、微建议一体谋划,推动提案办理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今年,在委员工作站(室)召开提案协商督办会34次,推动解决了乌兰不浪村居民出行难、曙光街社区惠民健身小广场建设等一批群众关注的问题,涉及供热、老旧小区改造等40多件民生实事得到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