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呼和浩特市政协:用好“四下基层” 工作法 打通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11-07 15:57:00 浏览次数:2952次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蕴含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彰显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体现了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责任担当。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呼和浩特市政协依托委员工作站(室),常态化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四下基层”,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履职向中心大局聚焦、向基层延伸、向群众靠拢。

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

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委员下沉站(室),推动委员进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各类组织等,常态化面向界别群众开展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篇”、“民族篇”、“内蒙古篇”81场,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同时,根据各个站(室)的功能特点和资源禀赋,突出重点、突出特色、突出专业,有针对性、侧重性地开展宣传宣讲,做到既规范标准,又各具特色。比如,草业政协委员工作室更加注重宣传宣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界别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聚焦办好两件大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下基层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两件大事以及市委决策部署,确定29个调研课题,将政协协商、民主监督、议政调研等工作的调研协商活动全部下沉到站(室),一体推进政协各类履职活动下基层,深入基层调研112次,形成问题156条,提出建议183条。比如,依托内蒙古中环产业园政协委员工作室等,围绕园区标准化建设开展协商调研,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和分管副市长批示,相关对策建议被吸纳到我市《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政策措施》中。再比如,依托阿吉拉沁社区政协委员工作站,围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民主监督议题,组织三级政协委员、相关委办局与四级基层代表“零距离”协商交流,形成9条意见建议,推动市政府出台了《呼和浩特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呼和浩特市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文件。

面对面倾听民意,深入开展信访接待下基层

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行动,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深入包联地区督导信访化解工作,化“被动”为主动,化“上访”为“下访”,及时解决初信初访,持续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动态清零。目前,领导班子接访8项,推动化解信访问题6项。积极推动矛盾调解资源横向贯通,组织政协委员深入信访局、12345接诉即办中心,聚焦民生诉求热点,结合自身所能,主动认领代办信访事项,采取社情民意信息、视察、协同式监督等多种方式,联调联动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做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比如,组织委员下沉文化界别委员工作室开展调研时了解到,有的游客反映跟团前往草原游玩时存在价格翻倍等不良商业行为,为此,市政协整理编辑社情民意信息进行反映,提出加强旅游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监管,快速查处消费侵权行为等建议,得到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要求自治区文旅厅、各盟市全链条、全过程抓住问题关键深入整改,国庆前市文旅局组织24家旅行社召开集体行政约谈会议,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闭环落实。

紧盯民生关切,深入开展现场办公下基层

深入开展“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活动,主席会议成员定期深入包联地区街道、社区调研督导,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持续深化“千名委员办实事”活动,依托委员工作站(室),动员委员下沉站(室)收集提案线索、反映社情民意、组织公益活动,定期开展“微协商”、“微监督”、“微服务”,报送“微建议”,助推解决了乌兰不浪村居民出行难、曙光街社区蒙古场巷路灯安装、长乐宫社区为老餐厅建设等一批民生实事。共收集“微建议”3614条,形成社情民意信息2601篇,累计为民办实事889件,建立民生事项7项。比如,依托商会政协委员工作室,开展“十万大学生留呼工程—政协委员在行动”系列招聘活动,129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878个,近300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再比如,妇联界别政协委员工作室与公交总公司党支部联建共建,围绕群众反映的乌兰不浪村公交车不通的问题开展多场“微协商”,解决困扰村民已久的出行问题,目前124路、103路、36路已途经乌兰不浪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