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人民政协报微信号: “政”字当头 “协”字发力 “能”字为要 做深做实政协新闻宣传工作

来源:人民政协报社政协君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5-10 16:52:58 浏览次数:5260次

非常高兴来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人民政协报主办的政协新闻宣传业务能力第一期培训班。通过近几日的学习和思考,我深深地感到,新闻宣传工作是政协事业的重要内容,也是服务中心大局、凝聚界别力量、展示委员风采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不仅有助于反映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汇聚民意的丰硕成果,也有助于形成全社会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更有助于凝聚团结奋斗的共识和力量。通过深入学习,我就如何做深做实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讲好人民政协新时代履职故事,谈几点个人体会。


“政”字当头,明确新闻宣传工作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只有让党的旗帜在政协宣传思想战线上高高飘扬,才能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必须时刻绷紧“宣传思想工作是政治工作”这根弦,牢牢把握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政治方向。

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立足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基本方针、基本政策、基本要求、基本职责、基本制度贯彻到宣传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从政协视野和角度,精心谋划专题宣传,组织撰写有分量的新闻报道,着力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故事,讲好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故事,讲好人民  政协和政协委员履职故事,多维展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协”字发力,突出新闻宣传工作的政协特点。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只有做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才能更好地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力量,才能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要全面统筹政协工作宣传的重要内容,突出政协特点,提升新闻宣传的质量和效果,进而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是要坚持对政治制度的广泛宣传,增进各界别群众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认同。二是要积极反映党委政府对民生问题的关注,特别是针对调研、视察、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的宣传,使政协的新闻宣传工作有内容、有深度。三是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塑造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形象,展现委员履职为民新风采,让报道题材“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能”字为要,提升新闻宣传工作的实际效能。

随着信息传播格局发生巨变,我们进入了一个“内容为王、新闻找人”的时代,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也要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的传播表达和叙事方式,精准谋划报道选题,充分利用各种平台载体,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推动政协宣传工作的最大增量。

一是要用好“早鸟票 ”,把引领性报道做在前。要聚焦政协各项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中的关键节点,早谋划、早收集、早采写,提前为重要履职活动“预热升温 ”。比如,呼和浩特市政协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各类宣传报道为开展主题教育进行预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要用好“快车票 ”,把即时性报道做好。要紧盯政协亮点工作和重大活动,通过网站、公众号和头条即时报道、即时转发,提升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时效性。比如,呼和浩特市政协举办 2023 年首期“首府政协讲堂 ”,让委员培训“止渴”更“解渴 ”,受到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和自治区政协的专栏报道和广泛关注。

三是要用好“全程票 ”,把综合性报道做深。要针对重点工作、系列活动进行全面梳理、系统总结、全程报道,同时不断密切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在更大范围内增进内部共识、面向全社会传播共识。比如,呼和浩特市政协“建管用 ”一体推进政协委员工作站(室)建设,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平台,相关经验文章刊发至人民政协网。


                              作者:魏思怡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政协办公室理论研究室主任


(本文为作者在参加5月7日至5月12日由人民政协报社主办的政协新闻宣传业务能力第一期培训班时的体会文章,发表于人民政协报社政协君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