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呼和浩特市政协举办2023年度政协协商、民主监督、议政调研议题第一次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3-09 16:42:09 浏览次数:4481次
“开好开题报告会、把好议题质量关,让选题、开题成为全市政协系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集思广益、形成共识的过程,为高质量建言资政打牢坚实基础。”近日,呼和浩特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炯在市政协召开的2023年度第一次政协协商、民主监督、议政调研开题报告会上开宗明义。
图片
为了提高议题质量,增强履职实效,呼和浩特市政协探索推出“开题六步法”,明确从征题、议题、开题、论题、修改完善、制定方案的开题报告流程,举办开题报告会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今年,呼和浩特市政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采取党政点题、委员征题、群众出题等形式,先后向各旗县区政协、党派团体、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广泛征集议题,对征集到的46个议题进行归类、筛选、提炼,初步确定了14个议题。

开题报告会上,市政协各委员会履职党支部书记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就“加快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做大做强我市园区经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促进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提升首府土地资源利用效率”等议题的研究重点方向、时间表、路线图、工作团队等进行汇报交流。

纵横联动聚合力、民主监督更有效。议题确定之后,市政协在探索民主监督新的实现方式和载体上再次创新。“在横向上,我们打破专委会分工、界别组壁垒,聚焦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计划将《关于加强中医药(蒙医药)参与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的提案》《关于缓解医疗挤兑快速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议》两件重点提案办理情况一并开展监督。”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履职党支部书记、主任韩莉谈道,“在纵向上,我们与土左旗、武川县等7个旗县区开展两级政协联动监督。”此外,市政协教科卫体委还将同步以“监督议题+N”的形式举行不同类型的基层服务活动,推动民主监督更具实效、更有温度。

用好委员工作站(室),搭好协商新平台。“产业园区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要充分依托大学生‘双创’政协委员工作室、中环产业园政协委员工作室、经济企业界政协委员工作站、呼市总商会政协委员工作室等协商议政新平台,按照‘三项清单’开展‘四微活动’,针对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召开‘邀您来商量’座谈会,为助力首府提升经济能级建真言、献良策。”市政协经济和农牧委员会履职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冬说道。

李炯在认真听取各专委会汇报后表示,下一步,各专委会要主动与自治区政协对口专委会汇报联系、对接工作,推动自治区政协委员下沉委员工作站(室),依托站(室)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形成阶段性履职成果,以专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反映给有关部门,构建系列化履职、全链条建言的协商议政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