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市工商联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市中院驻市工商联诉源治理工作站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3-04-27 17:01:01 浏览次数:9769次


4月24日,市工商联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市中院驻市工商联诉源治理工作站启动仪式。在市工商联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旨在积极解决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中出现的法律问题,进一步畅通了人民法院与工商联、商协会、民营企业的沟通渠道,通过派驻法官或特邀调解员的形式,有效运用多元调解,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化解在诉前,节约司法成本,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便捷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ba466753d7add95f46488fd39eff5f6.jpg

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王国华,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希民,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徐延成、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臻,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巴特尔、梁文斌,旗县区法院、工商联分管领导,市工商联法律委员会委员,民营企业代表,相关工作人员等五十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周臻宣读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协同联动工作机制》。

赵希民指出,在市工商联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是进一步强化“法院+工商联”协作机制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涉企纠纷化解提质增效。下一步,市中院将继续携手市工商联,把“法院+工商联”的解纷模式作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举措在全市法院推广实践,将协同机制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在提升民营企业风险防控能力和治理水平,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上实现更大作为。

王国华表示,诉源治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诉源治理工作站开启了商事纠纷诉源治理工作的新篇章,期待工商联与法院双方坚持“协同再深化”,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平台优势,以深化合作、密切协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1+1>2的团队合力,真心实意为民营企业解决突出问题、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推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民营经济人士权益,促进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真正让企业感到法律的“温度”。

启动仪式结束后,诉源治理工作站法官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座谈。

座谈会后,诉源治理工作站现场成功调解一起合同纠纷涉企案件。当事双方表示通过座谈式的调解、谈心式的疏导,感受到了心与心的沟通,情与情的交融,有效促成了纠纷的高效解决。

会后,市中院民二庭副庭长张宇向与会民营企业代表开展题为《企业重整实务前沿》的培训。就当代企业家如何防范各类法律风险给予具有现实针对性的解读,对于民营企业家有效规避管理经营风险、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