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金山区政协积极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助力更好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

来源:政协头条 发布时间:2023-03-22 10:01:39 浏览次数:5582次

去年以来,金山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金山区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有关工作要求,以及全区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会议精神,切实履行“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找准服务全区中心大局与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和专门协商机构优势的结合点,全面启动“建设湾区聚合力,助力转型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协商于民等工作,组织引导政协委员常态化服务一线,共同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为更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发挥了积极作用。


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金山区政协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2022年围绕邻里中心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改造、农民集中居住建设、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等11个关乎民生福祉的议题,组织开展协商于民活动11场,持续深化、扎实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达到了广泛凝心聚力的效果,有效助推了民生关切的解决,以及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提高。其间,区政协各专委会、11个地区联络组、26个界别的近150名委员先后参与,在实地调研基础上,与70余名街镇、村居干部群众代表和17个区职能部门分管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协商,59名委员在协商发言中共提出意见建议171条,其中122条已被采纳解决。根据跟踪反馈,11个协商议题,目前均有较好进展,或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之中,个别限于特殊情况难以解决的,也疏解了情绪、形成了共识,既做到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还促进了多方共建共治共享,助力了基层社会治理。


主要做法,是做到“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定区政协2022年协商计划。区政协在广泛征求、深入协商、精选议题基础上,经政协党组研究、政协主席与政府区长联席会议协商后年初形成的《金山区政协2022年协商计划》,包括协商于民计划在内,提交区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后,由区委办、区府办、区政协办联合发文,为政协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二是坚持重心下沉一线,深化“协商于民”委员工作站建设。去年年初,将全区242名区政协委员全部分配下沉到11个街镇、高新区“协商于民”委员工作站,并通知全体委员;报请区委发文明确了各街镇党群副书记为政协委员地区联络组组长,同时负责所在地区委员工作站工作。区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地区联络组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深化“协商于民”委员工作站建设,进一步推动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分别于去年5月、10月制定出台,推进委员工作站逐步向村居、园区、商圈楼宇延伸设立联系点,为政协委员深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设了平台载体。


三是坚持广泛凝聚共识,跨界合作提升协商建言质量。建立协商于民委员参与机制,明确每次协商于民活动,均由1个政协专委会、1个地区联络组(委员工作站)和2—3个界别共同安排有相应专长和兴趣的政协委员参加,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宣传政策,使协商建言更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参考性。


四是坚持定期跟踪闭环服务,推动协商于民取得实效。协商活动后,由有关政协专委会以社情民意信息形式在委员直通车上提交反映,报送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协领导,供区有关党政部门和所在地区参考;重要的,经进一步调研完善后转化为提案,向区或通过市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区政协机关对委员建议进行整理核对,发送所在地区联络组,于15个工作日后跟踪反馈对委员建议的采纳情况,促进协商成果转化,力求协商实效。


五是坚持强化责任担当,全覆盖开展协商于民活动。去年,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各专委会、地区联络组、界别参与协商于民活动的全覆盖,“协商于民”委员工作站在各街镇(高新区)运作的全覆盖、协商于民活动在各街镇(高新区)的全覆盖。5月出台《金山区七届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将委员参加协商于民活动新纳入考核内容之中,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同时,借助媒体积极宣传协商于民工作创新实践、委员精彩履职故事,不断打响“协商于民”工作品牌,不断推动委员参与社区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不忘初心、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去年以来,金山区政协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区委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要求,组织引导全区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勇担责任、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全体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通过参加线上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和区政协倡议,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团结奋战,用汗水、智慧诠释了使命担当,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一是以身作则带头,及时动员委员和机关干部参与。区政协主要领导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包保联系制度,多次前往结对包保联系高新区等指导督促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3月16日,区政协通过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众志成城齐抗疫,政协委员来助力——致全区政协委员的倡议书》,4月7日发布《同心抗疫作表率,共克时艰勇担当——致全区政协委员的一封信》。按照区委安排,2位驻会副主席分别牵头负责市级天华路金山方舱医院属地保障和沙柘路隔离点、御府方舱。机关党组书记等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在单位值班坚守并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机关党组成员、党总支书记参加百人先锋队前往山阳志愿服务并参加金山方舱医院属地保障。机关年轻同志吴旭、施勇杰等分别参加助企服务团、御府集中隔离点工作。


二是发挥委员工作站平台优势。区政协11个地区联络组(委员工作站)的11位组长,同时肩负委员工作站负责人和基层疫情防控指挥员双重责任,在驻扎一线指导工作期间,将“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打造成临时指挥站,坐镇指挥,加强平台的堡垒建设,抓紧组织人员力量,细化、落实防疫各项工作部署,摸清辖区防疫底数情况,及时处置各类突发状况,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三是委员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全区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专业优势,聚焦核酸检测、就医配药、物资保障、复工复产等重要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报送社情民意信息,踊跃建言献策,为市、区两级党委政府提供了决策参考。疫情期间,区政协收集社情民意信息450篇,报送市政协208篇,其中被市政协采用28篇,2篇报送全国政协,11篇得到市领导批示;报送区委区政府31篇,22篇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这些领导批示,被很快采纳落实,有效推动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同时,许多委员将捐款捐物,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引导公众做好心理健康疏导。面对疫情,除了做好科学地自我防护外,心理健康不容忽视。区政协机关、各地区联络组和工作站利用自身平台,及时发布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信息,传播疫情防控“政”能量,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疫情性质、流行情况、临床表现和危害,不轻信传言,通过传播乐观向上的文明力量,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公众的心理健康疏导。此外,政协委员、金山区文化馆调研部主任张爱玲和同伴一起共同创作的抗疫歌曲《相信爱》被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文汇报》、学习强国等媒体竞相转发,为打赢上海保卫战传递了战“疫”的决心和信心。6月,区政协于《联合时报》上发表《平台建在“疫”线,力量聚在“疫”线——金山区“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凝聚抗击疫情强大合力》一文,总结和宣传了区政协委员在“大上海保卫战”抗疫行动中的工作经验与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