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人民政协报:建设一室、联系一界、引领一方!看楚雄州政协如何打造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履职新品牌?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3-02-23 09:51:50 浏览次数:5431次

“建立委员履责承诺制度,将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纳入委员履责承诺的重要内容;建立界别召集人制度,推荐28名委员担任界别召集人……近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政协主席赵晓明在全省政协深入推进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暨委员工作室工作会上分享交流了开展界别工作的“三五工作法”,引发各方广泛关注。

楚雄州政协坚持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两轮驱动,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以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为抓手,积极探索让政协委员走进群众、深入群众、服务群众。截至目前,楚雄州已建成各类委员工作室218个,已有2100余名委员与10600多名有代表性的界别群众建立了常态化联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近期,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州政协紧紧围绕打造“同心政协、有为政协、开放政协、活力政协”,组织界别委员深入调研协商、深度议政建言,为全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新的部署要求,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2022年11月2日,楚雄技师学院弘文书院内的委员工作室内气氛热烈。一场别开生面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正在进行。

当天,州政协委员、楚雄技师学院党委委员罗思宝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并与大家就新时代青年工作、高技能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积极利用委员工作室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是罗思宝委员近来的工作日常,这背后体现的是州政协的高位统筹和制度保障。

州政协着力强化界别工作,相继出台《政协界别召集人制度》《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各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制度》《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等文件,持续在拓宽界别工作范围、建立长效机制等新课题上“破题”。

“制度明确每名政协委员至少联系5名界别群众,一年至少联系2次,可采取谈心谈话、走访调研、座谈讨论以及线上交流等方式开展。联系服务的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引领、宣传政协事业、广泛凝聚共识、了解社情民意、助力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六个方面。”州政协委员联络委员会主任杨林本介绍道。

有了制度保障,如何具体开展工作?州政协坚持把委员工作室作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平台载体,出台指导意见,统一建设标准,明确功能定位,规范运行管理。

“火热”的工作局面随即打开。依托州人民医院建立的医药卫生界委员工作室,20名医药卫生界州政协委员进驻开展工作,委员们将工作室作为学习交流的平台和联系界别群众的新途径,围绕群众对医疗卫生行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调研讨论,积极建言献策;依托州档案馆建立的社科界委员工作室,10名社科界委员进驻其中,定期开展理论研读、政策宣讲、走访界别群众、召开民情座谈会等活动,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走进云南荣楚律师事务所,“王春波委员工作室”几个醒目大字随即映入眼帘。

该工作室的“主人”王春波介绍,目前入驻工作室的成员既有专业的律师团队,也有来自公、检、法部门的特约调解员,大家依托工作室,积极发挥各自专业特长,深入机关、企业、乡村、社区,开展法律援助和公益法律咨询等义务服务,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在州政协的引领下,全州各级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遍地开花。设立在楚雄第一中学龙泉书院的“张芸委员工作室”通过建立微信群,定期收集所联系的界别群众的意见建议,并把大家的呼声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有效推动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设立在双柏县鄂嘉镇旧丈村的董树平委员工作室,为附近的村民群众提供免费开放式阅读服务,并定期举办农业技术培训、文学创作交流辅导等活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形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社会风尚。

如今,在彝州大地,一个个委员工作室就像一座座“连心桥”,嵌入城乡之中,融入群众生活,成为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拓展延伸的“前哨阵地”。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年1月3日 第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