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室里室外天地宽——江苏省苏州市政协推进委员工作室工作记事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3-05-22 11:04:41 浏览次数:6998次

 一名委员牵头、一群委员参加、一个专委会服务、一个部门聚焦、联系一个界别、辐射一个区域、带动一个行业(产业)……

 2022年以来,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要求,江苏省苏州市政协积极推进委员工作室的建设和工作开展,依托政协专门委员会陆续建设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委员工作室。目前,苏州市政协建设有近20个委员工作室,全市政协已建成200余个委员工作室。委员工作室正在当地发挥出“学习宣传的平台、了解民意的窗口、凝聚共识的渠道、服务群众的阵地”的积极作用。

 聚焦专业 深度用力

 一下、两下、三下,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近半小时的时间,苏州市民丁建新记不住按压了邻居的胸腔多少次。今年1月,邻居突发疾病,呼吸异常困难一度失去反应。丁先生主动施救,冲进门就按,口罩都顾不得摘,为邻居进行了接近半小时的心肺复苏,直到120赶到。后来,他的邻居脱离危险。
 “跟着徐静霞学的。”丁建新一语道出幕后英雄。徐静霞是苏州常熟市政协委员,建设了以应急救援为主题的委员工作室。丁建新曾经到工作室参加培训,还被拉上台跟着演练心肺复苏。
 走进徐静霞委员工作室,地震、台风、车祸等各种紧急场景的模拟装置一应俱全。厨房燃气着火是先灭火还是先关油烟机、人群拥挤倒地时如何防止被踩踏、遭遇车祸如何破拆车辆……徐静霞和其他工作人员讲起各种应急救援知识就会滔滔不绝。
 “我们就专注应急救援这一个点,向深里挖、朝实处做。现在在工作室里可以体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居家安全、旅游安全、自然灾害等五大模块,不久水上应急救援模块也将建成。在工作室,我们通过具体、详细、实景的沉浸式的培训,让大家从源头上了解了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中的细节和知识点。”徐静霞说。
 徐静霞不久前刚从土耳其地震灾区救援回来。又恰逢全国防灾减灾日,工作室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常熟市的很多中小学和社区都会来工作室开展应急培训,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安全专题协商议事会等政协活动也都放在工作室进行。
 “在工作室,我们宣讲安全生产政策,培训应急救援知识,重点收集与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相关的社情民意信息。今年我在市政协全会上的提案也是在工作室和界别群众中深度接触中产生的。”徐静霞说。
 不仅是徐静霞,苏州全市政协在委员工作室建设中,精选不同行业背景、界别领域、特长经验的委员加入其中,打造不同界别特色、地域特色、专业特色的委员工作室。注重选配好委员工作室的牵头负责人,邀请政治过硬、代表性强、有责任心、有组织协调能力、有专业特长且本人有意愿的委员来担任。

链主带头 全链发力

 晶方科技,苏州半导体产业链链主企业。今年3月22日,在苏州市政协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指导下,集成电路产业委员联合工作室揭牌启用,工作室就坐落在晶方科技。
 苏州集成电路产业起步早,历经多年耕耘,已形成涵盖“设计—制造—封测”、专用设备和材料的完整产业链。联合工作室集聚集成电路行业相关领域的市、区两级政协委员7名。
 “我们不仅要追赶先进制造,更要借助集成电路工艺,推动材料等多产业融合发展。”“半导体集成电路是我们的重要投资领域和方向,针对未来发展,建议更多考虑产业连续性和先进性的统一,‘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同步。”……在当天举行的联合工作室首次协商议事活动中,与会的工作室委员和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科研院所、投资机构的代表与政府职能部门面对面沟通。
 全链条现场沟通,有意向“走出去”的企业当场对接上了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平台,达成了后续为集成电路企业布局海外提供集成化、专业化服务的共识,还现场指导利用企业服务发展中心平台对政策、找服务。
 “在做好协商议事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希望将工作室打造成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科研院所,探讨分析行业发展新趋势新技术新市场,交流分享和合作的一个新平台。”苏州市政协委员、晶方科技董事长王蔚表示。
 此前,苏州市政协还建立了生物医药委员联合工作室,集聚生物医药行业相关领域的市、区两级政协委员7名,依托苏州市药品检验检测研究中心(生物制品检测基地)开展协商议事活动。
 在建设界别、委员个人、若干名委员联合的委员工作室的基础上,苏州全市政协结合当地产业基础雄厚、产业人才集聚的特点,畅通产业链上下游,创新探索建设了众多以服务产业发展、区域发展、专项工作为特点的专题性委员工作室。

广泛参与 服务各方

 从苏州张家港市港城大厦12楼出电梯,有一个指路牌告诉来宾:高倩委员工作室请往这边走。常有各界群众顺着路牌来到工作室。
 高倩委员工作室以张家港市政协委员、张家港市医保基金管理中心基金结算科科长高倩命名。她从大学毕业就扎根医保业务一线,成为政协委员后提交了3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多篇被全国政协、省政协采用。
 “医保工作涉及全体百姓,需要广泛宣传政策、解疑释惑、汇聚力量。我们举全局之力打造高倩委员工作室,现在工作室成员有42人。”张家港医保局局长秦真智说。
 医保局本身就面对各部门和广大群众,局里的工作和委员工作室的工作有什么不同?“打个比方说,假如我们去医院发现了医保基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该处罚就要处罚,总不能说商量商量不处罚或者少处罚吧?但是这些问题的出现往往有深层次原因。这时候,政协委员出面请相关方面坐下来心平气和谈谈,往往能从根本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秦真智说。
 张家港医保局主要领导挂帅,由高倩牵头,组织医保业务骨干、本界别政协委员、上级条线专家等5支队伍,设立政策调研、信息技术、经办管理、统筹协调4个工作组,实行专班化运作,为工作室提供支撑。依托张家港医保局微信服务号,高倩委员工作室还开通了线上版,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通报活动安排。
 “工作室成立以来,常有老百姓前来咨询或反映问题,我们都会及时解答。在解答异地就医不能使用医保卡等个性诉求时,我们发现了其中的共性问题,找到了解决办法,并得以推广。”高倩说。
 “苏州全市高度重视政协委员工作室工作。中共苏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推进计划中,明确要求‘建好用好委员工作室’。市政协把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和活动开展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召开全市委员工作室工作推进会。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提高对委员工作室重要性的认识,注重把握政协特点,加强指导联系服务,通过细化落实委员下沉机制、常态长效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加强亮点培育等办法,力争每个委员工作室都形成特色品牌、取得显著成效。”苏州市政协主席朱民表示。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年05月17日 第 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