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不断深化“商量”制度化协商平台的创新实践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3-05-22 11:02:15 浏览次数:6998次

2017年以来,济南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重要指示精神,创建了制度化协商平台——“商量”,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党政部门和群众代表,就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度调研,反复协商,面向社会广泛传播共识。截至目前,已开展了47个专题“商量”, “商量”既关注城市发展大计,又聚焦民生关切难题,既助力科学民主决策,又推动工作贯彻落实,充分体现了双向发力的特色和优势。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雷杰说,济南市政协探索创建并完善提升“商量”平台,主要历经了三个阶段:一是创建提升阶段,完善制度流程,打出品牌影响,济南市委印发专门文件将“商量”工作纳入全市民主政治建设总体布局;二是延伸覆盖阶段,实现区县政协和街镇政协委员联络室的全覆盖,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与社会治理深入融合;三是数字赋能阶段,开通“码上商量”平台,各界群众扫码参与、线上协商,打造了“全天候不落幕的协商平台”。

雷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济南市政协将把“商量”协商平台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努力在深化政协协商的制度化实践上蹚出新路子,干出新样子。

一是健全制度机制。“商量”流程机制既做加法,强化协商交流;又做减法,优化程序环节,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进一步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

二是深化叠加赋能。实现“商量”与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远程协商等多种协商形式相融合,建立健全界别“商量工作室”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推动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增进团结更有力。

三是广泛传播共识。健全完善人民网、人民政协报、大众日报、济南电视台等20余家中央和省市媒体组成的“商量”全媒体矩阵,实现“商量”周周有约、全方位播发,依托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的传播力,有效提高思想引领、宣传政策、增进共识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