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芜湖实践

来源:芜湖政协 发布时间:2023-05-22 10:58:47 浏览次数:5907次

3月6日,芜湖市政协十四届十五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芜湖市政协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实施意见(试行)》,从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工作机制、保障措施等5个方面对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进行了制度性明确和安排。据悉,这也是全省十六个地市政协中首个出台的关于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规范性文件。

积极探索,勇于实践。

以政协党建为引领。近年来,芜湖市政协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领导作用。深入推进“一入四建”工作,完善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建设,推动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围绕所联系界别特点,依托各自优势开展学习研讨、调研视察等活动。

以协商平台为支撑。市政协不断丰富“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的内涵和外延,进一步强化“好商量工作室”建设;支持委员冠名新设27个“委员工作室”,扩大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以履职活动为载体。大力推动专委会“一委一品”品牌创建。积极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立足专长,创建工作品牌。深入开展界别“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29个界别聚焦教育、就业、医疗、物业管理等民生重点领域深入调研,以民情恳谈会、专题协商会等形式,组织委员、有关专家、群众代表开展面对面协商,形成一批意见建议,促进背街背巷路灯安装维护、小区污水管网改造提升、窨井盖整改提升等工作的推进。精心组织“协商在村居”工作。发挥政协召集人作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组织委员走进户外广场、车间工地、农家小院、田间地头,探索开展“纳凉协商”“圆桌协商”“广场协商”“田野协商”等。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共开展协商活动600多场次,收集社情民意500余条,提出建议300多条,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政协独特作用。

制度为纲,机制领航。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芜湖市政协全面贯彻落实,积极总结提炼,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多次召开务虚会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实施意见。

《芜湖市政协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实施意见(试行)》提出,要深化“两个联系”,发挥三大作用。创新专委会联系界别“双进入双入职”机制。每个专委会对应联系2-4个界别,组织界别视察、调研、发言、提案和协商等活动,整合专委会和界别各自优势,发挥1+1>2的效应。建立“双进入双入职”机制,专委会专职副主任及专委会办公室同志具体联系相关界别,兼任相关界别联络员;界别召集人参与相关专委会工作,兼任专委会副主任,推动专委会和界别协同联动、互促共进。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坚持主席会议成员走访联系委员常态化、制度化。主席会议成员带头联系界别群众,与界别委员一道深入群众,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夯实共同思想基础。根据自身界别、职业、区域的实际,推动委员融入式、下沉式、叠加式联系服务界别群众。邀请基层界别群众参与政协调研、协商、监督活动。

通过“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实现“政协对委员的关切及时回应、委员对群众的心声及时呼应”,打造政协“双联双应”,融合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和界别纽带作用。市政协文件以附件形式明确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联系方式、内容、载体以及成果转化,明确专委会对应联系的界别,让每位委员一目了然。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重要方式。市政协十四届十四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芜湖市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办法》(修订)。完善策划分析、收集报送、通报反馈、约稿调研、督办、评比激励等全链条工作机制,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

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

强化平台建设。为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优势、拓宽委员履职渠道、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有效服务界别群众,更好履行通达民意、联系委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重要职责,今年,市政协创设界别工作站,让界别工作进一步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努力把界别工作站打造成引领凝聚共识的阵地、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协商议政建言的平台和学习交流分享的园地,推动“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工作持续深化。

深化活动载体。贯彻省市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工作部署,组织住芜省政协委员和市、县政协委员联动开展“千名委员入百企进万家”活动。持续深化“入企服务日”活动,听取企业对涉企政策、服务和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组织委员通过调研视察、交流座谈、委员讲堂、企业家委员培训等形式,走进各类园区和企业,积极开展协商议事、建言献策,助力破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并发挥企业家委员“以商招商”优势,积极助力全市“双招双引”活动。持续开展专委会“一委一品”、界别“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县市区政协“协商在村居”三项特色品牌工作,以及暖民心和住宅物业整治民主监督等,结合委员本职专业和熟悉行业领域,聚焦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冲突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多发点,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可持续、获得感更有保障。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芜湖市政协将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方式方法,不断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把委员作业写到界别群众的认可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