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南山区政协以界别协商推动工作有效开展的实践探索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23-05-24 10:17:17 浏览次数:7030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

界别是组成政协的基本单元,是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显著特征,是政协协商的重要形式,也是发挥界别作用的首要载体。近年来,南山区政协积极作为,发挥人民政协界别优势,全方位、立体式推进界别协商工作,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探索协商民主的南山路径。

搭平台:成立界别委员工作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深入研究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拓展有序政治参与空间。

为了解决界别协商中存在的难题,推进界别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发展,搭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桥梁,南山区政协最早于2014年开始在搭建协商平台上进行探索,经历了由界别小组到界别联谊会,再到组织模式较为成熟的界别委员工作站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成立界别小组。2014年,按照委员人数适中、专业相近的原则将部分界别联合,组成18个界别小组。第二阶段:成立联谊会。2017年,第五届南山区政协先后成立爱国爱港联谊会、界别联谊会、文化交流联谊会和凝心聚力联谊会等4个联谊会,组织开展深港文化交流、“健康政协”讲座、界别提案培育等联谊活动。第三阶段:成立街道委员工作站和界别委员工作站。2017年以来,通过建设委员工作站,协商平台建设逐步完善,做到有场所、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有活动、有档案,基本实现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

目前,已形成四种平台建设模式。一是依托各街道,在全区8个街道成立街道委员工作站,进站委员以主要居住地或工作地所在街道予以确定,通过跨界别联合,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二是依托“群团组织”,由区工商联、区团委和区妇联牵头,先后成立工商联界别委员工作站、青联界别委员工作站和妇联委员工作站,并聘请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工作站特邀指导员。三是依托“行业机构”,分别成立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工作站和教育界别委员工作站,并由该行业机构的委员担任站长。通过整合力量,积极发挥委员专业优势,更好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四是依托“研究机构”,由中国科技开发院牵头,成立科技界别委员工作站。

架桥梁:做基层社会治理的“联络站”

南山区政协通过建立健全委员工作站机制,把委员组织起来,让协商在基层切实开展起来,推动政协工作向社会、向基层延伸,将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有机融合,成为政协委员服务界别群众的有效平台。

搭建“站企”沟通的桥梁。法治营商环境至关重要,工商联界别委员工作站与区工商联紧密配合、积极调研,为推动政府精准施策提出了高质量建议。粤海街道聚集南山一大批企业和人才,街道委员工作站组织“委员面对面”系列活动,委员代表界别群众就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展开对话,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企业和人才谋福利。

搭建“站地”沟通的桥梁。粤海街道委员工作站打造“三区融合,社区联动”系列活动,开展“3C”+校社联动党建共建活动,循序渐进培养社区党员的党性,同时增进社区与深圳大学党员关系融合,该项目覆盖社区人群超过100多人次。工商联界别委员工作站组织多名委员走进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参加“高质共生·聚势同行”企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为企业发展注入“科技”新动能。

搭建“站站”沟通的桥梁。2022南山区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大赛吸引全区青少年积极参与。该大赛由青联界别委员工作站、教育界别委员工作站与粤海街道委员工作站联合承办,发挥了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升政治素养,增强制度自信。

筑管道:做界别群众的“代言人”

广大委员通过工作站这个平台,多措并举,积极反映所联系界别群众的思想动态、关注的热点问题,推动政协工作重心下移,引导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履职尽责。

以考察调研收集界别群众诉求。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工作站积极收集辖区内公立医院实用型医学人才诉求,撰写提案推进改善医务人员职业现状,推动政府研究制定专门的人才引进政策,解决医疗机构人才引进难的问题。

以界别活动收集界别群众诉求。教育界别委员工作站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健康教育边缘化、碎片化的问题,组织委员进行多次调研和研讨,推动相关部门构建系统科学的适合6至15岁青少年的健康教育课程,在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上进行了创新探索。

以民生实事调研收集社区群众诉求。各街道委员工作站定期与街道主要负责人、街道内的居民、企业等召开民生实事研讨会,围绕街道辖区内文体惠民、交通便民、智慧医疗等民生实事展开讨论交流,收集社区群众的诉求和意见,通过协商、社情民意等方式向政府反馈社区群众诉求和相关意见建议。

促共识:做参政议政的“新政地”

围绕基层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南山区政协通过委员工作站进行广泛协商,使党和政府的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

以重大战略促专题协商。围绕南山区“3+3”战略示范工程,各委员工作站广泛协商、建言献策。招商街道委员工作站聚焦蛇口国际海洋城规划建设开展了专题协商,从7个方面共提出了35条具体建议,已交区政府办理;南山区政协还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专题协商会,23名委员联名提出27条意见建议,成为基层政协与市直部门直接协商的典型案例;教育、科技等界别委员联名提出建议,有力助推了环西丽湖科教新城的建设。

以短板问题促专项调研。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工作站针对深圳湾口岸医疗站的设置及专业医护人员的配置等问题组织开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推动深圳湾口岸医务室的设立;工作站还会同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局、区卫健局、区政数局视察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的改扩建项目和临床医学研究实验中心的建设情况,为医院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聚焦界别特色开展自主调研。妇联界别委员工作站在支持女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打造南山儿童友好城区国际化名片、更好地发挥工作站的职能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工商联界别委员工作站撰写《以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为支点,推进南山生物医疗产业高速发展》提案,从专业化角度为南山区生物医疗产业发展提供合理化建议。

聚资源:做经济社会发展的“连心桥”

委员工作站集聚政协委员以及所在界别的大量资源,可以广泛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助推党和政府各项政策和工作的落实。

以专项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各街道委员工作站积极组织委员为街道捐赠大量防疫物资;委员也积极投入抗疫一线,作为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配合社区做好防疫政策解读、宣传引导等工作。

以专题调研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工作站举办系列专题研讨会,助推医企合作和产业融合。围绕“南山科技医疗助力健康中国2030”主题,举办“数字生命健康管理专题研讨会”,委员们不仅为推动南山区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深度融合建言献策,还发起健康生活行动倡议书,助力健康南山、健康深圳和健康中国的建设。

以特色活动助力社会跨界服务。工商联界别委员工作站协助粤海商会开展科创企业路演活动,促进产融沟通交流,摸清企业需求;协助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举办投融资交流会,解读境外上市政策,为搭建领先标杆的境外上市交流对接平台群策群力;协助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开办南山区中小企业“青苗计划”上市研修班,引导企业利用好资本市场的力量。

以社区创建助力公共服务活动。在蛇口街道委员工作站委员的建议和参与下,蛇口街道创新性组织开展“蛇口街道创建健康街区三年行动”。粤海街道委员工作站密切配合街道社区党委,3C共议“民生微实事”,再交由深圳大学师生、创业团队、社团来实施,既扶持了大学创业团队和社团的成长,又能利用大学资源以较低成本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的服务。

化矛盾:做和谐社会建设的“减压阀”

通过委员工作站,政协委员将履职的触角延伸到基层街道和社区,可以有效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更好地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以问题导向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事难事。粤海街道委员工作站成立5年多来,先后撰写反映社区问题提案150余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事难事190余件。长源社区由于断头路的存在,为打通该断头路,自今年4月开始,桃源街道工作站的多位委员积极联系街道、社区、供电局、施工单位、交通局等多方主体协商解决,最终疏通了断头路的最后堵点。

以平安和谐协助化解社区群众矛盾纠纷。粤海街道委员工作站秉承“融合深大校园文化,共建平安人文粤桂”的理念,将别具一格的社区校园文化与本土文化有机融合起来,把社区居民群众的大事小事放在眼里,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守护着万家灯火的祥和,促进社区的平安和谐。

有小区19楼业主装了中央空调后导致20楼的地板冒水珠,引发了楼上楼下业主的矛盾,物业管理处和社区工作站多次介入均无果。工作站委员得知情况后,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主动为双方搭建调解平台,并找专业人员上门勘查。

调解人员从邻里守望美德入手,循循善诱,加上释法明理的耐心讲解,指出双方利害关系,逐步让双方缓和情绪,冷静思考。最终达成一致协议,化解了矛盾纠纷,两家关系很快和好如初。

积极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南山区政协的探索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