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以优质调研报告书写高分履职答卷——呼和浩特市政协围绕如何提高调研报告质量召开交流座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3-02-24 09:49:46 浏览次数:15187次

640 (2).jpg

重视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提升政协履职水平的重要保证。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不仅是政协“建言建在需要时”的关键体现,更是“议政议到点子上”的重要载体。

近日,呼和浩特市政协围绕如何提高调研报告质量召开交流座谈会,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各专委会主任和机关干部围坐一堂、集思广益,进一步推动调研报告有质量、见水平、出成效。

“议题确定后,提案委员会履职党支部和3个履职党小组组织委员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方案、拿举措,研究撰写开题报告。党员委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党外委员主动认题领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履职党支部书记、主任侯兰英率先发言。

侯兰英介绍道,近年来,提案委员会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党建+议政调研”履职实践,通过党建链的上下贯通、有效运行,坚持以“市政协党组—提案委履职党支部—3个履职党小组的组织链”的全链条思维开展调研视察、凝聚共识、界别活动等工作,在开展议政调研的每个环节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党建链引领委员链,以委员链带动履职链。

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包钢对提案委的两份调研报告作出批示,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副市长认为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客观、准确,建议可行、精准,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分析研究,充分吸纳报告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全市政协系统上下“一盘棋”推进党的建设。

“为了破解政协在基层没有‘腿’问题,我们注重发挥政协委员工作站(室)的协商议政新平台作用,充分调动入驻站(室)的自治区、市、旗县区三级政协委员积极性,深入各旗县区、相关部门和企业以专题座谈、问卷调查、实地访察等方式调查研究,既看到了全市共存的‘难点’问题,也发现了部分地区的‘堵点’问题,真正做到了摸准实情、找准症结、提好建议。”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赵旭杰说。

2022年,按照自治区政协联合开展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专题监督性协商工作方案的要求,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专题研究制定市级实施方案,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旗县区政协共同参加调研,建立起三级政协议题联结、调研联合、协商联动、成果联用的“四联”工作新格局。

“2022年,在围绕‘加强基层疾控能力建设,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开展专题协商过程中,我们第一时间联络自治区政协智库专家,告知议题开展时间、纳入调研组事宜,邀请专家全程参与组织调研过程,并请智库专家对调研方向给予相关建议。”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履职党支部书记、主任韩莉在交流中分享经验,“一方面结合专家中长期和短期对策研究内容,确定选题的可行性和实操性;另一方面共同探讨最新研究方向和国内工作动态,加强数据分析、案例分析和模型分析,努力提出党委政府信得过、用得上,既接地气又适当超前的建议。”

有关调研报告得到市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要求相关部门认真阅研,不断提高首府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2022年,呼和浩特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所撰写的3个调研报告,得到自治区政协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相关部门领导共计18次的批示。这是善借外力、汇集众智的丰硕成果。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通过借鉴外地现有经验做法、参考相关调研报告、查阅历年相关提案、参阅文化旅游局相关调研课题的政策规划、借助界别委员、召开座谈会议掌握情况以及调查文献资料等七个渠道,收集大量文化文史资料。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见金”,市政协副主席李文阁谈道:“着力获取海量资料只是调查研究工作的第一步,但要挖掘好、运用好现有材料和调研成果,从中找到‘金子’,就必须站在党政中心工作的高度、增进民生福祉的高度处理素材、写好报告。”

质量是调研报告的生命,好报告是改出来的。呼和浩特市政协副秘书长杜富乐认为,一方面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找大方向,从自治区党委、市委部署中找关键点。另一方面从其他地区成果中找相似处、从调研素材中找真问题。

2022年,呼和浩特市政协办公室经过一系列工作探索,总结出一套专班跟进修改调研报告的流程,为向市委市政府交出一份高质量调研报告设置了多重保险。

在交流中分享,于讨论中收获。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交流研讨为契机,学习借鉴各方经验,积极探索,改进工作,努力以优质调研报告书写新时代人民政协的高分履职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