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呼和浩特市政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履职

来源: 中国政协杂志 发布时间:2022-11-29 21:26:14 浏览次数:25721次

党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呼和浩特市政协在推动工作中秉持“抓好党建促履职、融入履职抓党建”理念,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首府政协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履职。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党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呼和浩特市政协在推动工作中秉持“抓好党建促履职、融入履职抓党建”理念,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首府政协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履职。


一是统筹构建“1+1+4”工作体系。进一步探索实践“党组工作要点+全年重点工作任务项目书+协商计划、民主监督计划、议政调研计划和学习教育计划”的“1+1+4”工作模式,明确和找准市政协“干什么、谁来干”和“怎么干、干出什么效果”,做到挂图作战、按表推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到政协各项工作中,有形有效地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落实到制度机制和年度工作计划各环节。


二是持续巩固“两个全覆盖”工作成果。依托专委会,按照职能特点,成立专委会履职党支部和界别履职党小组,将所有政协委员全部编入专委会,将所有党员委员全部纳入政协党组织。在此基础上,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和界别代表人士、党员委员联系非中共党员委员制度,探索党员委员组织关系双重管理、自觉接受政协党组织教育管理和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进行党性锻炼的途径方法,确保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三是全面推行“党建+履职”工作模式。制定印发《呼和浩特市政协党组关于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的试行方案》,将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搭建“党建引领、全员覆盖、全面带动”的党组织架构和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履职党支部—界别履职党小组—党员委员—党外委员—界别群众”工作链条的上下贯通、有效运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链引领委员链,以委员链带动履职链,形成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学习贯彻格局,推动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全市政协系统落地见效。


作者:李   炯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原标题《呼和浩特市政协:1+1+4构建“党建+履职”新格局》

编辑:赵   瑜
校对:孙芸辉
审核:史慧玲

来源:《中国政协》2022年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