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李炯:读书履职深度融合 推动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官方微信 发布时间:2022-05-12 09:24:49 浏览次数:21895次

读书履职深度融合 推动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走深走实

李炯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工作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通过学习领会,让我们更加明确了读书学习和委员成长、委员履职的紧密关系,更加明确了政协读书学习的方法路径,也深切感受到读书是提高履职质量的方法手段,是更好凝聚共识的重要途径,是展现政协特色的文化标识。

自治区政协启动“书香政协”读书活动以来,打造出“同心书屋”“同心读书分享会”等工作品牌,为盟市政协打了样,起到了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呼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坚持与旗县区政协纵向贯通、与政协各参加单位横向联动,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以读书成效提升履职质效。


一、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机制


今年首次制定了年度学习教育计划,将开展读书活动纳入计划进行了重点部署,已形成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季度座谈交流学、政协讲坛辅导学、线上线下互动学、专题培训集中学、机关各党支部和履职党支部自主学的学习机制。


一是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制度。采取市政协常委会带头集中学,7个履职党支部组织全体委员学,9个旗县区政协党组上下联动学的“1+7+9”学习模式加以落实,实现了市县政协委员学习全覆盖。


二是全面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在全国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之后,我们在4月底研究出台了《呼和浩特市政协深化委员读书活动 加强“书香政协”建设的实施方案》,分别从建设“学习型”机关和政协委员队伍、打造书香机关、塑造书香委员、营造书香文化4个方面14条举措对全市政协系统委员读书活动进行了谋划部署,全力推动委员学习热度持续高涨,影响、带动全民阅读,使“书香政协”成为引领“书香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三是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今年在修订完善委员履职考评办法时,把读书学习作为一项考核内容,学习情况与委员的评优挂钩,读书学习由“软指标”变成“硬任务”,倒逼委员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加强平台建设,拓展学习载体


坚持线上与线下相协同,积极打造富有政协特色的学习平台,在全市政协系统培育起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


一是打造“1+9+N”书香政协上下贯通读书体系。就是建设1个市政协“书香政协”学习基地,9个旗县区政协分别建设1个标准化“书香政协”学习示范点,在全市各类委员工作站(室)嵌入式打造一批“委员书屋”“委员阅读角”。注重加强与市图书馆的沟通合作,定期更新书籍,强化各个阵地间资源的共建共享共用。以阵地建设,推动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读书活动走深走实。


二是创办“首府政协讲坛”。开展党的重要创新理论政策宣传宣讲系列活动。主席会议成员带头讲课辅导,每年至少上讲坛一次。3月份开展了全国“两会”精神的宣传宣讲活动。4、5月份,围绕履职议题,邀请专家学者专题授课,做到学习与履职互促。


三是以信息化手段赋能读书学习。在市政协委员智慧履职平台上开设读书专栏,鼓励委员推荐优秀图书、刊发读书评论,上传读书讲座视频、推送朗诵音频等。


四是建立委员读书群。着眼专业优势和特长,7个专委会履职党支部和旗县区政协分别设立覆盖全体政协委员的委员读书群,结合年度履职重点和自身工作领域,确定读书主题,组织读书讨论,积极建言献策。目前,市政协专委会履职党支部建立了19个读书群,旗县区政协建立了21个读书群。


三、注重融合互促,提升履职实效


坚持把读书学习融入政协调研、视察、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各项履职工作中,引导委员自觉把读书活动与履职实际结合,切实把读书热度转化为建言深度和履职精度。


一是将读书活动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今年研究年度协商、民主监督和议政调研20个议题都聚焦议题专业领域,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全面领会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有关部署和工作要求,在广泛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基础上,形成20份开题报告,明确研究重点,梳理问题清单,力争通过高质量学习推动高水平建言。


二是将读书活动与履职能力建设相结合。组织“一月一主题”读书活动。如,4月份举行了“书香政协”建设启动仪式暨委员读书分享会。在“五四”青年节之际,开展了政协系统年轻干部座谈会暨“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座谈交流年轻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并以读书推动活力政协建设。


三是将读书活动与“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相结合。成立政协委员公益宣讲团,将基层协商、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等多种功能融于一体,依托委员工作站(室),引导委员深入开展微协商、微监督、微服务、微建议等活动,力争让每一名政协委员都成为流动的“小微书屋”,进而带动更多界别群众一起读书学习、凝聚共识。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部署安排,特别是李秀领主席的讲话精神,学习借鉴自治区政协和兄弟盟市政协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把呼和浩特市政协系统的读书活动抓好抓实。

(发言人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呼和浩特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