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访呼和浩特市政协党组书记李炯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政协 发布时间:2022-01-18 21:18:01 浏览次数:47036次

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访呼和浩特市政协党组书记李炯

李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具有强大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是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政治宣言,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行动指南。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善于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一、深刻理解把握《决议》关于“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论断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需要我们用心领会、用情感悟,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首府政协系统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市政协党组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准政协履职的政治方向、站稳政协履职的政治立场,明确政协履职的政治担当。二是深学细悟《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括、新阐述,做到学习培训教育在政协系统的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季度座谈交流学、政协讲坛辅导学、线上线下互动学、专题培训集中学的制度体系,持续、反复、长期地学习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政协各项工作。三是创新丰富学习载体。全面推进“书香政协”建设,打造“委员读书荐书”“委员同心悦读”等新的学习平台,利用政协“一室、一网、一刊、两端”等载体,线上线下宣传一体推进,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传大教育格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个确立”上来。

  二、深刻理解把握《决议》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历史经验的重大实践要求

全会用“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将“坚持党的领导”居于首位,用“十个明确”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第一个明确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做到观察问题站稳政治立场、谋划工作把握政治大局、推动履职追求政治效果。联系市政协工作,下一步关键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做到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使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一方面,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市政协党组要全面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将政协工作融入到全市工作整体布局,始终与市委同心协力、同轴运转、同向推进。完善党组听取政协机关、各专门委员会党的建设工作汇报机制,推行以政协党组工作要点为统领,以协商计划、民主监督计划、议政调研计划和学习教育计划为配套的“1+4”工作模式,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履行职能之中,落实到制度机制和年度工作计划上,切实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另一方面,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履职。通过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把政协系统的领导力、协同力发挥好。要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构建“市政协党组—专委会履职党支部—界别履职党小组”的工作责任链条,不断提升政协系统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要把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评,实现党建工作和履职工作互融共促。要全面推行“党建+”工作理念,形成“党建+协商”“党建+凝聚共识”“党建+委员联络”等一系列具有时代特征、首府特色、政协特点的工作品牌,发挥党建与履职“1+1>2”的最大效用。

  三、深刻理解把握《决议》关于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统一战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职责使命

全会把“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重要历史经验,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重大决策部署,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新天地,也为政协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专门协商机构和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必须准确把握政协在统战工作和人民民主制度中的职责任务,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切实把履职为民坚持好、把协商民主推进好、把合作共事开展好、把广泛共识凝聚好。

一方面,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担负起实现大团结大联合的重大政治责任。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以策划开展“引企入呼·委员行动”“城市品质·委员行动”“乡村振兴·委员行动”等系列委员行动为抓手,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育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以履职新成绩担负起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使命、新担当。发挥界别优势。结合委员自身岗位、界别行业特点,量身打造界别委员之家或行业委员工作室,将此作为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重要阵地,通过建立重大政策宣讲、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和委员讲堂等制度,积极向界别群众宣传宣讲弘扬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充分发挥“一个界别”凝聚“一批界别群众”的乘数效应,让党和国家的决策更好地转化为社会共识,切实为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汇聚正能量。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联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发挥好人民政协在落实新型政党制度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努力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对外交流。充分利用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和外地省市政协来呼调研考察机会,积极宣传首府、大力推介首府、讲好首府故事,为首府发展集智聚力。

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协商民主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秉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原则,建设市、旗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协商平台体系。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思路,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文化中心等现有场所嵌入式建立委员工作站,在委员相对集中的企事业单位或党派、团体设立委员工作室,将协商议事、政策宣传、读书学习、反映民意等多种功能融于一体,建立三级政协委员多层次联动协同协商机制,促进三级政协委员经常性交流、履职互动。推动协商议事工作与委员工作站(室)等功能相结合,以委员工作站(室)为基础,以开展“有事好商量”系列协商议事活动为抓手,拓宽常态化的协商参与渠道,注重选择切口小、针对性强、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引导支持委员有序参加基层协商,把协商送到群众家门口,努力打造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形成“邀您来商量”“青城议事厅”等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的协商议事特色品牌。

(转载内蒙古自治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