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一行在我市开展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21-05-08 10:37:55 浏览次数:42465次

2.webp.jpg

4月28日至30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一行13人,来呼和浩特市就“加强内蒙古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和利用”“推进自治区文旅融合发展”和“推动自治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先后赴乌兰夫纪念馆、乌兰夫故居、荣耀先烈士故居、贾力更烈士故居、土左旗红色教育基地、北魏武川镇城址遗址、“草原之门·燕谷坊”、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司令部旧址、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党员干部教育中心、土默特文庙、莫尼山非遗小镇等地进行深入调研,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市政府党组成员、市重大项目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国平,市政协副主席回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兰毅陪同调研。

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在呼和浩特市政府召开座谈会。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浩雷主持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回力、相关旗县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兰毅就全市有关工作进行汇报。与会人员就我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和利用、文化传承和发展工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郑福田代表调研组一行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重视文化事业产业、旅游业发展,打造呼和浩特市文化品牌,提升首府影响力,文旅融合发展,吸引各地游客走进内蒙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要进一步把红色文化保护挖掘利用好,对历史文化遗存要做到修旧如旧,尽量保持红色文化资源原有本来面目,加大红色文化展馆中现代融媒体技术的运用;三是要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把文化内容更多地融入旅游业,加大非国有博物馆的建设。

调研组还对两项工作提出希望:一是关于土左旗红色教育基地计划启动二期建设的情况,建议呼市市委市政府给予支持帮助;二是鉴于自治区非遗园区建设已列入“十四五”规划,建议呼市市委市政府积极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手推动该项目实施、落成。

王浩雷表示,呼和浩特市将抓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用好红色旅游资源,讲好首府红色故事,着力打造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构建群众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的重要平台,推动红色文旅持续健康发展,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综合效益。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马星光、副主任付长先参加调研及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