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凝心聚力抗击疫情 呼和浩特市政协在行动(五)

发布时间:2020-02-28 09:39:49 浏览次数:7533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发扬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精神,广大成员及时发声、及时行动,主动参与到防控疫情阻击战中,以实际行动展现责任担当,汇聚起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


民革市委会: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民革市委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1月27日市委会发出倡议书,号召民革党员为遏制疫情蔓延做贡献。民革党员结合自身优势,用行动展作为、勇担当。5位来自医疗领域的党员,第一时间奔赴抗疫一线,党员李建明作为援鄂医务人员赴武汉疫情一线,31位党员自愿到社区报道,以志愿者的身份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执勤排查、消杀防疫。

随着防疫工作不断深入,街道社区、医疗单位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纷纷告急。民革市委会响应民革中央、各级政府及民革区委会的倡议,积极筹集款物。截止2月10日,民革党员通过单位、慈善机构等渠道捐出款项48360元,捐出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医用手套、护目镜、消毒液等医疗物资,棉大衣、方便面、饮用水等生活用品合计价值99572元。

除了物资上大力支持,民革市委会还鼓励广大党员撰写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为相关单位细化防疫流程、堵塞管理漏洞提供智力支持。《关于加强疫情期间防止信息泄露引起恐慌的建议 》等两篇被自治区政协采用,《关于严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在我区出台解决病患与医护人员后顾之忧的有关政策的建议》等两篇被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采用,6篇被呼市政协单独或综合采用。

mg1-800.jpg

mg2-800.jpg

mg3.jpg

民盟市委会:

疫情发生以来,民盟市委会发出《民盟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倡议书》,随后陆续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与《关于支援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民盟市委会在动员和引导广大盟员做好自我防护,发挥自身专长和工作优势的同时,还成立了民盟呼和浩特市委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号召广大盟员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建言献策。目前,全市盟员已累计报送民盟呼市委员会各类建议、信息73篇,经民盟呼市委参政议政部审核修改后按内容分别报送民盟内蒙古区委、中共呼和浩特市委统战部、呼和浩特市政协。

随着气温逐渐转暖,春耕备耕陆续展开。针对广大农村地区医疗条件相对薄弱,防疫压力大的特点,民盟市委会积极动员,部分盟员主动下沉到农村,与当地村干部一起值守,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并就减少疫情对农业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提出了一些好的思路和想法。

截止2020年2月25日,民盟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共有40名盟员坚守在岗位,其中8名为医务人员,32名为社会防控一线人员,他们或奋斗在医院防控一线,或坚守在本职工作岗位配合防疫工作,或在社区默默守卫着人民群众的安全。

疫情无情、民盟有爱。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广大盟员积极奉献爱心,捐款捐物。2月7日民盟市委会就将采购到第一批防疫物资,包括1000只口罩和1000副手套,捐赠到疫情防控一线。民盟回民区总支部还与其他5家党派回民区总支部,一起共同捐赠价值6000元的设备。截止目前,共接受盟员捐款38211元。

图片2.png


民建市委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建市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民建中央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有关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向广大会员发出倡议书,动员和引导会员发挥民建基层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和自身优势,充分调动各种资源,主动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努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截止到2月11日,民建市委会全体会员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捐款11371元;向市委统战部组织捐款项目捐款32300元。

广大会员积极响应民建内蒙古区委、中共呼和浩特市委的倡议,协调多方资源,将筹集到的450个护目镜、3810个口罩、150套防护服、17桶消毒液,以及手套、大衣、方便面等医用物资和生活用品,捐赠到抗疫一线,有效缓解了我市防疫物资紧缺的压力。截止目前,民建市委会全体会员合计捐款物总价值492921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杂的局面,来自不同行业的民建会员立足岗位优势,助力疫病防控。来自建筑领域的会员加入到疫情防控“突击队”,支援社区开展防疫工作;来自交通运输领域的会员仔细排查武汉返乡人员,努力降低疫情传染几率;来自企业的会员,纷纷献爱心,为一线防疫人员捐赠急需物品。在疫情面前,广大民建会员在市委会的领导下,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充分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minjian1-800.jpg

minjian2-800.jpg


民进市委会: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也牵动着民进会员的心。

1月25日,民进市委会就发出了《致民进呼和浩特市会员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战斗中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2月3日,民进市委会又下发了《关于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捐赠倡议书》,广大民进会员积极响应,截止目前,共收集会员捐款50846元,全部用于疫情防控。区一级民进组织也积极响应倡议书,向所在区委统战部、街道、社区捐赠医疗物品,积极参与社区防疫。 

围绕全市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民进市委会号召广大会员切实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广大会员迅速响应,提交了《关于农村牧区建立疫情三级防控小组——村村防控的建议》、《关于进一步规范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等十余篇社情民意信息,为疫情防控贡献党派智慧。

民进市委会还鼓励大家踊跃创作文艺作品,用手中的画笔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连日来,《送瘟神》《抗疫赤旗扬  全民驱祸殃》《为抗疫前线白衣天使点赞》《抗疫》《钟馗灭疫图》《钟馗除疫》等一批有分量、有温度的主题书画作品纷纷问世,为抗疫工作鼓舞了士气、团结了群众,增强了信心。

mjian3.jpg


minjin1-800.jpg

农工党市委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工党市委会充分发挥医疗卫生主体界别优势,鼓励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大局中,集智聚力,同心协力,为战胜疫情做出积极贡献。

市委会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刊发致农工党全市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要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高度一致,要顾全大局、责任为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79名农工党党员战斗在防控疫情一线,有7名党员医护工作者主动请缨加入呼和浩特市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抗疫一线。

市委会广泛组织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资政建言,第一时间向自治区和呼市两级统战部门、农工党内蒙古区委、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截至2月26日,共报送建言献策类信息52篇,其中《加强铁路民航客运防疫管控,确保春运返程客流安全》等5篇被自治区政协采纳,12篇被呼市政协单独或综合采纳,部分信息被有关部门上报到全国政协。

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前,广大党员慷慨解囊、伸出援手,纷纷捐资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6日,全市农工党组织和党员通过直接转账或委托相关单位、组织共捐款24200元,捐物价值14905元,全部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

市委会微信公众号新设立“抗击疫情 攻克时艰 首府农工党员在行动”专栏,大力宣传全市各级农工党组织及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捐款捐物情况、记录援鄂前线党员的工作实录,共编报宣传信息十余篇,点击量近4800次,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nonggong1-800.jpg

ng2-800.jpg


nonggong2-800.jpg

九三学社市委会:

防控关键时刻,九三学社市委员会领导班子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带领全市社员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为做好疫情防控发挥作用。疫情发生后不久,九三学社市委会就发布了《致九三学社呼和浩特市全体社员的倡议书》,号召全体社员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投入疫情阻击战。来自医疗卫生领域的社员在大年初二就全部结束休假,上岗参加防疫。有的社员从除夕夜就开始值班上班;有的基层卫生院社员被抽调至高速公路南站参与疫情防控,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社市委还号召各位社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撰写建言类信息为疫情防控建真言、出实招。截至2月26日,社市委共向九三学社自治区委、中共市委统战部、市政协提交建言类信息38篇,提交感想类信息2篇,其中4篇被市政协单独或综合采用,1篇在呼和浩特新闻网刊登。社市委还编发了一批个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抗“疫”故事,通过宣传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发挥表率作用,弘扬抗疫正能量。

医院作为抗疫最前沿,一直面临物资短缺、自身供给不足的困难。九三学社市委会多方联系,筹措款物。截至2月26日,社市委共募集142名社员捐款37300元通过中共市委统战部开通的捐助渠道全部捐出;还有11名社员通过九三学社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内蒙首府骑兵后代协会群、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呼市红十字会、回民区政协等渠道捐款3900元;社员张郡通过市人大选工委为呼市公交公司捐赠5桶50L的消毒液;九三学社玉泉区委为辖区内疾控机构和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价值1200元的5箱消毒液和20箱方便面。

931-800.jpg

934-800.jpg


市工商联:

面对疫情,市工商联迅速反应,起草并发布《团结一致 抗击疫情——致全市广大民营企业的倡议书》,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内蒙古自治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的有关规定,根据市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安排部署,起草并发布《关于延迟呼市民营企业复工的通知》。

民营企业外来人口多,防疫难度大,生产经营易受疫情影响。市工商联注重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积极号召非公企业党组织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小组,稳定员工情绪,降低疫情冲击,为下一步全面复产复工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联系对接主管单位,在证照办理、交通管制等方面提供帮助,解决了民营企业货运车辆正常通行的问题。

防疫期间,医疗物资紧缺。市工商联第一时间与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打通捐款渠道,号召广大民营企业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企业纷纷响应,有的捐资助抗疫,有的赠物献爱心,大量物资源源不断送到医疗单位和街道社区,截止目前,全市各类民营企业累计捐款捐物近2.9亿元。缓解了基层压力,彰显了企业担当。 

gsl1-800.jpg

gsl2-8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