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高举红色旗帜 唱响时代强音——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之四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0-08 14:48:40 浏览次数:13563次

今年夏天,在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开幕式上,来自全区75支乌兰牧骑的代表和演职人员共同宣布草原文化节开幕。在内蒙古文化艺术舞台上,优秀艺术作品与现实碰撞,与民心呼应,产生了最动人的力量。

去年11月21日,是全区乌兰牧骑队员感到惊喜和振奋的日子。这一天,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收到回信了。总书记饱含深情的回信,为自治区发展乌兰牧骑事业、建设民族文化强区提供了重要遵循,成为全区乌兰牧骑队员和文艺工作者服务人民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9月23日上午,“安达民族音乐传承创新与传播中心”揭牌暨乌兰牧骑班开班仪式在内蒙古艺术学院举行。乌兰牧骑班的开设是内蒙古艺术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兰牧骑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繁荣发展乌兰牧骑事业一系列部署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在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对提升和提高内蒙古文化在国际国内舞台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接到总书记的回信,自治区党委、政府精心规划,对乌兰牧骑的发展进行全方位部署:

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乌兰牧骑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职能定位和任务举措。

自治区正在研究制定《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8年——2025年)》,将《乌兰牧骑条例》列入自治区人大立法规划。全区各级党委、政府把乌兰牧骑演出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自治区财政设立专项奖补资金,盟市、旗县财政安排专项经费。

自治区政府和中央民族大学签署了关于支持推进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合作项目,与中央音乐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创作指导和艺术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入开展内蒙古与院校的交流与合作。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和地方戏保护发展的意见》,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通知……一个个重要文件的出台,催生着自治区精品力作环境的形成。

中宣部为内蒙古32个旗县乌兰牧旗配备了演出车辆,自治区政府采购了“网上乌兰牧骑”全区乌兰牧骑微信平台;为全区75支乌兰牧骑购置惠民演出大巴车,配备了数字电影放映机。

作为内蒙古独有的、在草原上流动演出的文艺团体,60多年来,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成为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

目前,在内蒙古大地上,乌兰牧骑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上的一个个探索和实践已经遍地开花:

内蒙古艺术学院成立了自治区首支大学生乌兰牧骑,学生们纷纷表示,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发扬乌兰牧骑精神,助力自治区文艺创新。全社会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各行业、高校、企业和小学校成立了多支业余乌兰牧骑。在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上,业余乌兰牧骑得以充分展示,服务群众。

首届乌兰牧骑新人新作表演、首届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首届蒙古族时装与帽饰设计大赛、首届“内蒙古味道”草原美食文化活动、首届农牧民文艺汇演……这一个个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组成一场文化盛宴,成为内蒙古文艺工作者建设民族文化强区,践行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回信精神的真实写照。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而能不能推出优秀的作品,最根本决定于能否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民族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是今年草原文化节开幕式展演的优秀剧目。一支刚刚成立的乌兰牧骑小分队艰难行进在漫天风雪的茫茫夜色中。队员们赶着一架勒勒车,迎着呼啸的风暴,向偏远的牧点跋涉,狂风暴雪中一面鲜红的乌兰牧骑旗帜在高高飘扬。该剧由锡林郭勒盟民族歌舞团和国内知名艺术创作团队共同打造,以乌兰牧骑在锡林郭勒草原诞生和发展历程为主题,入选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实现了内蒙古在该项扶持剧目中零的突破。

近两年,自治区按照东、中、西部地域分布特点,设立了自治区艺术创作采风基地,共下派近200名艺术工作者深入基层创作采风,为艺术家深入了解和感悟优秀的民族民间宝贵文化,激发创作的灵感和热情提供良好条件,使艺术创作真正做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内蒙古民族舞蹈、蒙古族长调、呼麦、马头琴艺术等文化艺术符号成为世界对内蒙古文化认知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文艺精品在以一种温润可人的姿态,讲述着精彩的内蒙古故事。电视剧《北方大地》、电视纪录片《永远的乌兰牧骑》、歌曲《守望相助》等一批文艺精品走进全国观众视野,一批优秀作品在舞蹈荷花奖、电影金鸡奖、音乐金钟奖、电视金鹰奖、书法兰亭奖等评比中荣获奖项。重点做好“草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中对文学、戏剧、电影、曲艺等文艺门类的扶持工作,对入选作品进行“一对一”专家指导、组织改稿会等提升作品质量,加大对扶持作品的发布及推介力度,积极推动文艺作品与社会需求的对接和互动。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新期待,更好地保障演出、宣传、辅导、服务职能充分发挥,促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绝不落下一个蒙古包,只要农牧民需要,我们就去演,把欢乐送到百姓家里去。作为新一代乌兰牧骑演员,我们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创作出更多接地气的作品,回馈社会、回馈人民,让文化馨香遍布草原!” ……全区各地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心声遍布118万平方公里大地。

新时代有新作为,新时期有新气象。自治区原定为每3年一届的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改为每两年举办一届,原定为每3年一次的全区乌兰牧骑评估改为每两年评估一次。

自治区文化厅文艺处负责人达来告诉记者,总书记的回信让全区乌兰牧骑队员深受鼓舞。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全区开展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的创作和演出活动。各项活动更进一步促进了乌兰牧骑特色的短小精干、小型多样艺术精品的创作,增强了艺术创作者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对全区舞台艺术作品的创作、创新,起到了很好的带动和引领作用。

今年,自治区在呼和浩特举办了全区乌兰牧骑队长培训班,全区75支乌兰牧骑队长参加了培训,还开办了全区乌兰牧骑音乐创作高级研修班和舞蹈编导高级研修班。从元旦、春节期间“百团千场”下基层活动开始,半年的时间里,各乌兰牧骑深入农村牧区、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等下基层惠民演出共2000余场。

“作为新时代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长孟克吉日嘎拉说。

乌兰牧骑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这必将全面激发乌兰牧骑队员扎根草原、服务基层的干事创业热情,也必将激励全区广大文化工作者积极投身建设民族文化强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生动实践。(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