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三级委员联动与四级基层代表协商 直击首府教育问题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01 17:26:14 浏览次数:55651次

“今年以来,特别是首府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后,首府基础教育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在增加学位供给、补充教师编制、 经费投入、集团化办学、高校合作办学提质及队伍建设和机制改革等方面都取得新进展。但部分问题依然存在,如教研力量仍显不足、城乡教育资源布局统筹不足、重点学校建设项目资金缺乏、城乡区域间教育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亟待解决、民办基础教育发展有待规范......”

无效路径

走访调研。呼和浩特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供图

“我们建议,下一步从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提升教学质量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发展布局、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等方面改进。”呼和浩特市政协委员 、教科卫体委员会教育体育界别履职党小组副组长高林椿在近日呼和浩特市政协举行的“推动首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民主监督评议暨基层协商座谈会上说。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这次民主监督评议暨基层协商座谈会现场,呼和浩特市政协采取三级委员联动与四级基层代表协商,直击首府教育问题,40多位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及教师和学生家长代表和教育局、旗县区政府坐在一起,就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薄弱学校建设、协调城乡教学同步、为学生减负等问题协商、交流,并就会议成果作民主评议。

无效路径

座谈协商。记者 皇甫秀玲 摄

据悉,呼和浩特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为将民主监督评议会议落到实处,不走过场,于今年4月至9月,组织相关界别委员、提案代表、专家学者组成民主监督调研组,并联合新城区政协,先后深 入市四区和旗县区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及有关单位,通过现场实地考察、召开专题座谈会、征求专家意见等方式开展监督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并形成专项民主监督报告。在这次会上,坚持把成绩放在后面说,把问题摆在桌面上和大家协商沟通。

新城区政协通过调研发现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中,许多学校在课堂效率和作业布置、家校沟通、学校和教师开展工作、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等方面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建议从完善措施、精准监管;强化宣传引导,形成家校协同合力;均衡调配优质教师资源,完善激励机制;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增加学校的吸附能力;继续加强规范校外机构办学给予改进提高。

无效路径

现场调研。呼和浩特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供图

会上,民主党派代表、重点提案人代表、两级政协委员围绕提升县域中学发展水平、完善教师队伍建设保障和加强中小学教学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各级政协委员们就切实减轻学生负担畅所欲言,从实际出发提出不少解决问题的办法。

新城区政协委员赵娜娜针对家长理念亟需转变、学校课后作业设置不够科学等问题,建议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根据学生能力及需求设计分层设置作业。另外,她还建议不断完善本市公益教育平台建设,开通首府公益教育资源平台,免费学习优质资源,让家长不必东奔西跑带着学生补课。

无效路径

 协商沟通。呼和浩特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供图

呼和浩特市政协委员张峻就清水河县的中小学师资力量薄弱、特殊群体占比大、不少附近村庄学生上学路途遥远、学生无校车接送等问题,从加强农区基础教育发展、完善特殊群体学生保障机制、全方位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完善教师奖补机制、落实各项待遇保障等方面提出建议。

针对中小学校存在学校体育硬件设施缺乏、体育教学方式过于僵化、缺乏创新性等问题,呼和浩特市政协委员梁培明围绕加强中小学体育教学提出相关建议。他建议要继续加大体育教育投入,建立科学合理的体育器材配备制度;重视中小学体育教师师资培训;注重学校体育文化建设,开发体育传统项目,加强与社会体育的互动联合,获取社会体育组织的支持。

“择校热”现象目前不同程度依然存在,教师“占岗不占位”问题依然突出。呼和浩特市政协委员卢建龙建议,要加强教师队伍的轮岗、支教和培训,注重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完善教师岗位设置机制。要通过轮岗交流、学科带头、标准化教学等示范性数学、实操性培训方式,多渠道开阔中小学教育阶段教师视野,多方位、多途径推动提升中小学教师 业务素质。

无效路径

走访调研。   呼和浩特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供图

在这次民主监督评议和基层协商会上,无论是政协委员还是民主党派代表、重点提案人代表,纷纷围绕提升县域中学发展水平、完善教师队伍建设保障和加强中小学体育教学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部分旗县区政府分管领导、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就当前制约旗县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下一步建议进行了交流发言和深入协商、讨论,为推动首府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共识、汇集了合力。

会上,呼和浩特市教育局负责人针对各方面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分别从保障重点学校项目建设、优化招生政策、壮大教师队伍、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等方面给予针对性的回应。并表示此次民主监督评议会是呼和浩特市政协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协商、交流平台,能让社会各方面从不同角度来重视教育、理解教育。同时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当做一面镜子看到自身工作不足,为今后工作明确了方向。下一步要对照问题,采取过硬措施逐项给予改进,努力推动首府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给社会给百姓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无效路径

面对面协商。呼和浩特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供图

据悉,近年来,呼和浩特市政协就延伸履职触角、拓展履职空间做了很多有益尝试,此次会议, 呼和浩特市政协采取三级政协委员联动与四级基层各级教育系统代表面对面沟通协商的新举措,突破了传统界别协商的局限,拓展了主体的多元性,增强了政协工作的开放度,实现了党政部门、政协专委会、政协委员、群众无障碍沟通、零距离交流,将问题放在基层协商,聚力多办实事,不断推动该市建设“宜学”城市出台的教育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无效路径

实地调研。呼和浩特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供图

“今后,呼和浩特市政协将继续与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加强沟通交流,把这种方式固化下来,不断促进首府各项事业向前迈进。”呼和浩特市政协副主席索英俊在会上如是说。 (新闻编辑 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