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市政协召开“挖掘首府历史文化资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文化基础”对口协商暨重点提案督办高层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15 09:42:44 浏览次数:19720次
8月11日上午,市政协在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召开“挖掘首府历史文化资源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文化基础”对口协商暨重点提案督办高层推进会议。

图片

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登龙应邀出席会议,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文阁主持会议。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和市四区政府等16个部门、地区的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政协学习和文化文史委员会履职党支部书记、主任皇甫文登关于“挖掘首府历史文化资源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文化基础”调研报告的说明;高层督办提案人、调研组成员郭晓宇就市政协分管副主席督办的110号重点提案《关于全力打造我市历史文化名胜景区的建议》进行了发言;乔庆智、赵子阳、宋和平3位政协委员和专家代表进行了发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玉泉区政府3个单位、地区领导结合调研报告和重点提案内容分别从不同角度作了相应的回应发言,其他部门和地区提交书面交流材料。
王登龙表示,政府各职能部门要真诚听取意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认真研究调研报告和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结合《建设“宜游”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我市文化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关于全面提升我市历史文化名城的实施方案。王登龙强调,文化工作要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加大资金投入、科学规划,有力推动了文化体系建设。但我们在深入挖掘、宣传推介、开发利用等方面还有许多不足和短板。下一步,按照包钢书记在调研文旅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工作时的指示要求,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树立“大文化”“大旅游”概念;二是要讲好“文化+旅游”故事;三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四是优化公共供给,丰富文化活动;五是加强文物保护,传承非遗文化。同时,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希望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建诤言、献良策。
李文阁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从国家层面、市级层面和时间节点来讲,深感这个主题重大,值得我们关注推动。必须要把首府资源挖掘利用好,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不断提升首府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也是让文化精髓贯穿城市化进程,打造内蒙古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和创建国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重要抓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依然很重,需要各部门转变思想、各司其责、共同发力,弄清存在的主要问题,市政协将持续关注此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当前以专题调研报告的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履职成果。下一步,将以专项“回头看”的形式来推动各项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希望政协委员要从推动“美丽青城·草原都市”长远发展建设出发,多在助力首府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和利用上用心用力,出真知灼见、有法有度的意见建议。
市政协学习和文化文史委员会履职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付长先,学习和文化文史委员会部分委员及市文旅局部分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